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明过大年让年味更醇厚
2023-01-21 15:10:00  来源:北京晚报  
1
听新闻

春晖渐近旧岁去,一元复始万象新。商圈客流激增,站台人来人往,快递小哥奔忙……这些天来,京城一派流动景象。当下,北京本轮疫情处于较低感染阶段,在京务工的游子陆续踏上返乡归途,也有不少家长来京与子女过年团圆;因为大伙曾为了配合防控整齐划一地就地过年、减少聚餐,今年新春这幅熙熙攘攘的画卷显得尤为珍贵。

文明理事、以礼相待,向来是北京市民对节日的打开方式。农历兔年来临之际,首都文明办向市民发出《2023年文明过大年倡议书》。其中提到,除旧布新过大年,在打扫房屋时,不妨让楼道和社区也“美美”;团圆和睦享亲情,既然是与家人共贺新春,那就让手机都“歇歇”;绿色节俭重环保,吃年夜饭时,让盘子里都“净净”;文明守序筑平安,无论聚餐还是游玩,安全的弦再“紧紧”。喜庆而欢乐的春节假期里,相信市民更会以文明的言行举止,呵护这来之不易的新春热闹劲儿。

扫房子、剪窗花、贴春联、吃饺子、逛庙会……是京城家家户户过年的仪式感,也是绵延千年的传统文化习俗,既能体现市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也能展现北京人的品格和家风。大扫除时,主动清理楼门楼道、参与扮靓社区街巷,让干净整洁从一个个小家向整个城市延伸;既然放假了,也给天天盯着屏幕的眼睛放个假,把注意力从电子设备上挪开,用心与父母亲人唠唠家常。自己下厨能烹饪出最走心的年夜饭,从饭店叫来的新春大餐也秀色可餐,无论在哪吃,都要心存对粮食的敬畏,留下一个个光盘。

除了餐桌上的盛宴,作为文化中心的北京,自然少不了为市民奉上的文化盛宴。大戏看北京等持续展演优秀剧目,为市民扮靓精神文化生活。要提醒的是,无论观看文艺演出还是艺术展览,都别忘了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冬春季不仅只有新冠病毒一个威胁,还有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无论是否“阳过”、“阳康”,都要保护好自己的健康。另外,如果出门遇到在岗过节的工作人员,比如寒风中巡逻的民警、守护万家安康的白衣天使、维护城市颜值的环卫工人、送达快递外卖的骑行小哥,可以向他们拜个年,道一声辛苦了。

这是一个万众期待的团圆春节,文明是共度这个团圆年的最好方式。春节本就是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的精神象征,它承载着历史的厚重、文化的积淀,承载着百姓对家的眷恋、对美好未来的期盼。随着时代跃迁,过年的具体方式也在改变,但年的文明属性始终未变。春节向来是展示社会文明水准的重要窗口,也唯文明举止最能诠释春节的核心价值。月里嫦娥舒袖舞,人间玉兔报春来。相信这个春节,每个家庭、每个市民都会用文明过大年,温润新春文明,助力城市文明。(辛音)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