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创新中提升竞争力
2022-11-23 09:44: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韩鑫  
1
听新闻

《 人民日报 》(2022年11月23日 第 18 版)

跳出市场短期波动,立足产业长期趋势,以创新引领供给,不断增强供给对需求变化的适配性,企业才能在破旧立新中提升竞争力,行业才能实现可持续的增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身边小事印证了制造业高端化的紧迫性。最近,身边不少朋友跟笔者反馈,自己已经一两年甚至更长时间没有购买新手机了。消费者换机频率下降体现在供给侧,是手机产品出货量的明显下滑。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累计达到1.75亿部,同比下降22.9%。

拉长时间看,不难发现中国手机产业已承压许久。近年来我国手机行业由增量市场转入存量市场,整体增速放缓,再加上今年以来,市场需求收缩叠加产业供给冲击,不少手机厂商面临订单减少和库存增加的压力,一些一线品牌纷纷下调年度销售目标。“年轻人为什么不换手机”,是手机产业的一道新课题。

按理说,年轻人是更新手机最频繁的人群。有关调查报告显示,当下年轻人不愿意换手机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近年来手机少有变革式创新,颠覆性的新鲜感越来越少,如果手机更新换代只是屏幕大小、像素清晰度等性能变化,很难满足年轻人的个性化需求。

说到底,即便身处新赛道,企业也只有通过持续创新供给,创造更多新体验,才能真正打动消费者。

回望手机业发展历程,从国外手机一枝独秀到国产手机迅速崛起,从低端机占据市场到高端机羽翼渐丰,过去十年,我国智能手机全面普及,产品产量位居世界首位。我国手机正是在不断推陈出新中壮大。以今年以来持续热销的折叠屏手机为例,尽管单机价格不菲,但今年第三季度,我国折叠屏手机产品单季出货量超过100万部,同比增幅约246%,创有史以来最大单季出货量,成为向中高端转型的重要抓手。

让市场持续升温,首先要保持企业创新的热度。从芯片、摄影、充电、系统、产品形态等多维度创新设计、优化体验,我国手机产业需要研发投入的短板不少。小米与徕卡达成全球影像战略合作关系,从光学、成像、图像处理等环节提升手机影像品质;欧珀(OPPO)投入跨终端生态系统的建设中,致力于从底层技术寻求突破,为用户提供互联互通的服务体验……凡此种种,既为企业实现增长拓展了新思路,也不断突破手机业的天花板。跳出市场短期波动,立足产业长期趋势,以创新引领供给,不断增强供给对需求变化的适配性,企业才能在破旧立新中提升竞争力,行业才能实现可持续的增长。

顺应转型升级的产业趋势,抓住消费升级的发展机遇,不断以需求牵引供给创新、以供给创造全新需求,我国手机业依然前景光明、大有作为。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