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2022-11-23 09:15: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任伟  
1
听新闻

《 人民日报 》(2022年11月23日 第 05 版)

从人民子弟兵到人民公仆,从部队优秀指挥员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在基层一线工作十几年,我始终牢记一点:为人民服务是光荣的使命,要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忠诚卫士。

2013年底,我来到上海静安区彭浦新村街道工作。这里曾是整洁美丽的工人新村,后来却一度因环境脏乱差让周边居民意见很大。这表面上是环境卫生问题,根子上却是如何发展治理的课题。只有敢于动真碰硬,才能真正拔除病根。为此,我们顶住压力,用一年多时间解决了占道经营、违建和环境污染问题,得到了群众认可。

日常工作中,还要敢啃“硬骨头”。记得在旧改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不少难题。在一个小区里,产权房、公租房混在一起,户型多达282种,一次性实现2000多户居民迁出再搬回,是个不小的工程。不仅如此,居民中还有不少是七八十岁的老人,有的甚至好几年没下过楼。这让我有种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带着这样的心态,我们几乎天天驻守旧改办、全过程紧盯流程,在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花大气力做好了小区的旧改工作。如今,每每看到老人们在新居安享晚年,我们就觉得这份付出是值得的。

做好基层工作的秘诀,就是要和群众站在一起、与群众做好沟通。比如在旧改中,我们既要坚持政策的原则不能破,又要站在群众的角度以心交心,用真情实意换取理解和支持。事实证明,把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理顺了,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就掌握了解决问题的主动权。面对群众的现实需求,既要拿出雷厉风行的行动力,也要细心耐心倾听诉求、化解矛盾。没有打不开的心门、没有解不开的心结,扎扎实实走好群众路线,把群众当亲人,就能找到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答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才能真正把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

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也要做服务治理的创新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岗位、踔厉奋发,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作者为上海市静安区彭浦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本报记者黄晓慧采访整理)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