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当中年人也开始热衷考证
2022-05-23 09:30:00  来源:光明日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职场中年人“考证热”兴起,热度不减。“不是在考证,就是在考证的路上”“不是在夜半耕读,就是在忙里偷闲恶补”,这是考证中年人的真实写照。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为了不落伍不掉队、不被职场和社会淘汰,在既要顾家又要忙工作的同时,还要为自己加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

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信息技术为我们激活了现实社会和互联网全要素,我们已经进入一个全新的“加速社会”。加速社会的典型特征就是,科技日新月异、社会发展变迁、生活节奏加快,其带来的影响直接作用于社会,导致社会的结构化时间发生了异化,约定俗成的阶段性、群体性时间轴已经非同往昔,求学、结婚、生子、求职、创业等适龄时间段与过去相比,已发生很大变化。对于置身其中的个体,自我异化更加突显,随之而来的便是年龄危机、职业压力、职业焦虑、本领恐慌、家庭压力等。

人因与社会发生关系而成长进步,并因职业成长而联结社会关系。在社会加速的当下,知识与能力之间的博弈日趋激烈,能力制胜还是知识制胜,并非简单的此消彼长关系,而往往相伴而生、相互促进。特别是一些专业性较强的行业,其职业需求的能力标准必然是以知识为基础的,因此专业化、行业性职业也多以“证”为准入门槛。长期以来,职场人“考证热”热度不减,自然也不难理解。

在多元多向的生存空间里,中年危机不可避免,而且更为普遍。在家庭、单位、社会、自身这组庞杂关系中左右权衡、疲于奔命甚至身不由己陷入高度竞争的中年人,无论年龄、资历,还是知识结构、职业能力,都开始出现由“量”到“质”的转变。如何厚积薄发、乘势而上、转劣为优,是横亘在职场中年人面前的又一道人生选择题。中年人考证正是对这种加速和危机的积极回应:跟速与化解。他们跟速社会、跟速时代,化解危机、化危为机,在提升自己、改变现实与预知未来上未雨绸缪、早做打算。这种不放弃、不躺平的精神状态,值得点赞。

加速社会需要加速适应,加速适应需要终身学习。消除职业焦虑的有效途径,还是终身学习。凡考证者,无论自愿还是无奈,无论是为了职场晋升还是转换职业跑道,自然是认同和接受了这种“加速”,并有与社会同步发展的强烈意愿。这样的认识前提,无疑为终身学习提供了原生动力。就年龄段来看,中年虽然是个分水岭,但经历、经验的积累,以及对社会结构、社会关系的理解则更加丰富、成熟和理性,这是中年人的独特优势。

技不压身,证不压身。证多自然是一件好事,但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是,考证的竞争也很激烈。“考证拿证到手软,依然没有安全感”“多证在手,依然发愁”等现象并不鲜见。这种盲目跟热考证的背后,是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缺失与模糊。毕竟“证”不是护身符,也非真正意义上的“敲门砖”。

既然目的是终身学习,就不该为“证”而学,而应让“学”为自己赋能,达到证技相符、证能匹配、一证多能、一技多能的理想效果。职业安全感、成就感的获得,需要努力加强知识储备,不断更新自身知识结构、优化个人职业规划,持续增进职业认同和社会认同、提升职业能力和社会能力。趁热打铁、强大自己,自然可以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也才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适应社会的发展。

当然,让“考证热”处于适温状态,引导大家理性考证,还需要国家加强指导、优化政策。完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和标准、健全职业资格考试和认证制度、改进准入类职业选人用人机制、加强职后教育和职业培训、创造并提供更为广阔的职业空间、营造终身学习社会氛围等一系列行动,都应提上议事日程,并因时因势调整优化。

(作者:阎岩,系媒体评论员)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