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岁男童掉入下水道失踪 “安全网”不能酿成悲剧再来补
2022-05-17 10:41: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高路  
1
听新闻

5月12日晚9时许,陕西西安市未央区北三环附近的惠西村,一名3岁男童掉入下水道被冲走。5月15日已经是孩子失联的第四天,截至16日,失联男童还未找到,救援仍在继续。

3岁孩子的下落牵动了无数人的心,目前官方已经投入超过300人进行搜寻。15日下午,有管道工程设计、给排水、应急救援等多行业专家一同对搜救进行综合研判。孩子的家人在焦急等待,而更多的人则等在手机前,希望从救援前线传来找到孩子的消息,不言放弃是大家共同的心愿。

这已经不是下水道第一次“吃人”了。10年前的2013年3月22日,长沙全城下起了大暴雨。正在长沙找工作的大四学生杨丽君不慎落入城区一无盖下水道,随即被湍急的水流卷走,下落不明。一直到两个月后的5月19日上午才找到,不幸的是杨丽君已经离开人世。

如今,悲剧重演,教训深刻。两起事件都是因为窨井盖出了问题,导致受害者掉入下水道,引发安全问题。长沙那次下水道“吃人”事件发生以后,引发全国关注。很多城市吸取教训,在窨井中加装防坠网,目前看来,这是最有效的防止悲剧发生的办法。这提醒很多城市,一张网就能解决的问题,不要拖到酿成悲剧再来修补。

另一方面,救援过程中面临着重重困难,其中存在的难点也提醒我们,提高救援效率迫在眉睫。城市管网错综复杂,这几天来,救援人员几乎将周边下水道翻了个遍,仍然没有发现。而长沙的那起事件,也同样如此。抢救生命需要分秒必争,需要第一时间定位,没有太多时间消耗在寻找的过程中。下水道的特殊之处也决定了需要动用一些特殊办法,让科技加入到救援当中,从科学角度多想想解决办法。

春夏之交,很多地方都将陆续进入多雨季节、汛期,不只是南方,北方城市也会有暴雨,同样不能麻痹大意。窨井的安全问题怎么样,需要赶紧排查一下,没有装防坠网的赶紧装上,装上的也要排查一下有没有破漏损毁。

特别是一些还未纳入市政管网的窨井,西安这次事发的窨井就处于村道上,未央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也承认,“村道由村上自行管理,存在不完善的地方。不像市政道路,设施、管理都更完善。”乡镇农村以及一些城乡接合部,问题可能更严重一点,更需要引起重视。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