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爱读书 读好书 善读书
2022-05-12 09:04: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贺 艳  
1
听新闻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12日 第 12 版)

“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近年来,全民阅读蔚然成风。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成年国民综合阅读率达到81.6%,较2020年提升了0.3个百分点。从广袤乡村到繁华城市,从内陆边疆到沿海地区,大街小巷,书香渐浓。

获取信息,增长知识,开阔视野,陶冶性情,培养思维能力……阅读的好处不胜枚举。无论是作为生活乐趣,还是人生追求,无论是对于个人的成长进步,还是对于领导干部提升素养、做好工作,阅读都十分重要。

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读书。要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真正使读书学习成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要以学益智,以学修身,多读做好领导工作必需的各种知识书籍、古今中外优秀文化书籍,多读哲学和历史,开阔眼界和胸襟。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广大青少年要养成阅读习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孩子们养成阅读习惯,快乐阅读,健康成长”。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向青少年推荐具有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符合认知规律的优秀出版物;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推出“你阅读我买单”“最美读书声”等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越来越多家长愿意陪伴孩子读书,引导他们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在显性教育和潜移默化中,在文化浸润和熏陶感染中,青少年日益沉浸阅读,持续涵养精神世界。

全社会要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从百姓书屋、自助图书馆、24小时书店等新型阅读空间陆续走进生活,到完善农村书屋、实现图书通借通还,构建覆盖城乡的阅读推广服务体系,再到举办市民课堂、名家讲堂等文化活动,形成品牌特色。近年来,全民阅读的产品丰富性、资源共享度、设施便利化、服务多样性不断提升,推动引导人们真正把学习作为爱好和生活方式,养成深度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让随时阅读、手不释卷成为可能。

不管在城市还是乡村,日常生活中,时常能看见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人们专注阅读的动人场景,这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随着全民阅读的深入推进,未来,相信这样令人动容的场景会越来越多,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将成为更多人的共同选择。

(作者为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