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必须把防控刚性要求落到实处
2022-04-29 18:48: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段续

4月27日,在长春市一处居民小区,排队接受核酸采样的居民用手机拍摄小区内的景色。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吉林省长春市、吉林市将从4月28日起逐步解除社会管控,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从风雪漫天到春暖花开,吉林省此轮战“疫”有力证明:坚持动态清零,定能赢得胜利。然而,“解封”不等于“解防”,必须慎始慎终将防控刚性要求落到实处,防止病毒反扑。

对防控工作重视不足、刚性要求落实不到位,病毒就会乘虚而入。回看吉林省本轮疫情,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被处理——有的因未严格执行封闭管理规定导致感染扩散,有的因未及时上报信息造成隐患——这给所有人敲响了警钟。必须吸取此类教训,将常态化防控措施一以贯之,决不能被阶段性防控成果冲昏头脑、重蹈覆辙。

4月27日,在长春市一处居民小区,居民外出活动。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高传染性、高隐秘性、无症状多的特征,令人猝不及防。3月以来,我国疫情多点散发,形势更加复杂,实现动态清零目标的难度更大。面对困难挑战,只有坚持科学精准、分级分类防控,坚持严格落实防控要求,用刚性约束的“确定性”应对疫情的“不确定性”,才能取得最终胜利。

“解封”之后,社会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更要绷紧防控之弦,严防疫情反弹。从口罩佩戴到扫码测温、从保持社交距离到加强通风消杀、从推进疫苗接种到涉疫信息上报……各地各部门仍要从严从实贯彻防控举措,居民仍需加强防范,主动、自觉配合核酸检测、抗原自测、健康监测等措施,巩固防控成果。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要分级分类进行,精确落实第一时间报告制度,强化环境清洁消杀,严格对照防控要求落实常态化管理措施,筑牢防线。

把防控刚性要求落到实处,才能牢牢把握主动,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