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文化公平促共同富裕
2022-04-29 09:38:00  来源:光明日报  
1
听新闻

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人向中国人民作出的历史承诺,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激发全党全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景。实现共同富裕不仅要物质富裕,更要精神富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富裕是衡量共同富裕社会的重要标准,而精神文化的富足,必须以实现文化公平为前提。

所谓文化公平,是指人民群众平等地享有文化资源、文化建设、文化成果的机会和权利,从而能够实现满足多层次、多方面、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尽管当下我国文化建设取得了诸多成绩和较大突破,但文化不公问题依然存在,必须把文化公平作为实现共同富裕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推动。

要关注教育公平问题。教育是传授知识、传播文化的重要手段,因此,教育公平是实现文化公平的基础和前提,更是实现文化公平的重要途径。教育不公,其根结在于区域文化资源配置的失衡性。近年来,我国加大了对特殊群体教育的投入,但城乡、地区和校际发展不平衡的矛盾依然比较突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带来了教育方式的革命性变革,线上教学成为学校教育的重要方式。这也让我们找到了一条通过信息化手段来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的重要突破口。而要实现教育信息化,重在基础设施、师资选配和优质资源共享平台上加大投入。首先,要缩小硬件上的接入性鸿沟和信息获取差距;其次,要进一步增加乡村教师的补助力度、培训机会和晋升职称途径,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再次,还要通过加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投入,将更多优秀的教学资源放到平台上,让乡村学生拥有同等的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

要关注公共文化服务共享问题。首先,要加快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的多元参与。政府要转变角色,重点履行好规划引导方向、政策支持、财政保障、规范市场、优化环境的责任,充分发挥好兜底线、保基本、管覆盖的作用;社会组织要积极参与,构建形式多样、结构合理、能力专业、治理规范的社会组织体系,依法依规参与、承接和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其次,要强化公共文化服务的精准供给。要科学合理规划布局,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向消费终端延伸拓展;要注重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适应性,因地、因时、因人制宜,分类梯次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充分挖掘地方特色、民俗特色的文化内容,让公共文化服务更接地气。再次,要强化公共文化服务的功能发挥。找到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结合点,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和形式,使具有正确价值导向的文化有效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从而有效发挥文化的价值引领与社会服务功能。

要关注城乡文化的融合问题。当前,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城乡文化的冲突和隔阂问题尤为突出,甚至在一些农村地区出现了农民的文化认同危机。解决这一问题的核心在于推进乡村文化的现代化转型以及加大城市文化在对乡土文化的吸纳,从而消解城乡文化冲突与隔阂,增强农民对城市文化的认同与融入,最终促成城乡文化共融发展。首先,要树立城乡文化融合发展的理念。这需要遵循发展规律,确立生态城市的建设和发展观念,为乡村文化的融合塑造一种和谐、共生的共同价值观和提供一种良性的发展机制。其次,要构建城乡文化融合的文化符号体系,一方面,可在城市选择一定范围建立体现特色农业的城市农业发展区,让城市也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另一方面,要加大乡村传统文化符号的挖掘、创新和再包装,并扩大在城市的宣传推介,增强城市市民对乡村文化的认同感和体验感,以此来获得市民的认同感。再次,要加大乡土文化记忆的重构,特别是要将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乡土文化记忆的复原和重构作为城乡文化融合的重要交流平台,通过对地方性文化的再次弘扬,使其与现代文化交融发展。由此,以文化资源、机会的公平分配助推共同富裕进程。

(作者:刘艳云,系中共湖州市委党校副教授)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