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彰显青年一代的闯劲、锐气和担当
2022-04-25 09:13:00  来源:光明日报  
1
听新闻

北斗卫星团队核心成员平均年龄36岁,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35岁,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仅30岁……这是近日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中公布的一组数据。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身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稳稳接住民族精神的熊熊火炬,并展现出不同的精神面貌,书写着不一般的青春故事。

敢于在危难之中显精神,新时代青年有闯劲。在体现综合国力、振奋民族志气的重大工程中,在抗击重大自然灾害、应对突发公共危急时刻之际,青年的身影始终挺立在最前线。特别在这次抗疫中,新时代青年挺身而出、一往无前,书写了可歌可泣的青春诗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所言:“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

善于在关键时刻见真章,新时代青年有锐气。新时代的中国繁荣发展,充满希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享有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广阔的成长空间。他们不仅理想信念更为坚定,身心素质向好向强,而且知识素养不断提升,社会参与积极主动。青年强,则国家强。同样,青年有锐气,则国家能进取。新时代青年将个人追求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尽情释放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勇于参与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争当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有力提升了中国的发展活力和国际竞争力。

勇于在平凡岗位出光彩,新时代青年有担当。在工厂车间一线,青年工人苦练本领,精益求精,拧好每个螺丝、焊好每个接头,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在田间地头,青年农民寒耕暑耘、精耕细作,努力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快递小哥、外卖骑手风里来雨里去,为千家万户传递幸福与温暖……新时代的青年踏实奋斗,勇于磨砺自己,在各行各业的平凡岗位书写非凡奋斗故事、诠释奋斗精神。正是这样的担当与出彩所汇聚成的伟力,推动了社会的发展、人民的幸福、民族的振兴。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这首唱响全国的歌,唱出了很多青年的心声。固然,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这也意味着,每一代青年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尽最大努力谋划人生、实现使命、创造历史。我们的社会和国家,正因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奋斗而展现出更多的变化和可能性,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章清,系媒体评论员)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