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是科技的力量,更是向善的力量
2022-04-09 09:16: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二旦  
1
听新闻

大学校园中,因为要确保“不漏一人”,经常需要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并收集学生的“健康云”截图,”800张核酸检测结果截图,原来要几个人核对一个多小时,现在,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李小康开发出一项用130行代码写就的小程序,只需2分钟就可以拿到结果,大大提高了核查效率和精度。

作为一个超大型城市,上海疫情防控涉及到的人也多,本身核酸筛查环节也多,工作量巨大。看到这种以科技来解放人力的创新,总是让人精神振奋。疫情这场硬仗,考验着一个国家的工业化程度、医疗水平、国民身体素质,更考验着一个城市的公共治理、民众素质、科学素养以及激发创新的能力。普通人也有上上智,办法总比困难多,疫情发生以来,在各地出现了一些闪耀着科技和智慧火花的好方法、好创意。

上海实施封控管理,物资配送最后一公里、最后100米成为难题。互联网公司祭出“黑科技”,紧急调运高科技无人自动配送车至上海,它们穿梭在买菜站点和居民楼之间,一辆相当于两三个配送员,以无接触配送助力社区抗疫,打通生活物资配送的“最后100米”;

在世博方舱医院里,第一批28台钛米消毒机器人正在工作,它们24小时提供智能消毒、自主送餐服务;

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在面对“扫码”时经常感到不便。对此,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通过与公安部门防疫大数据对接,运用数字技术手段,给无智能手机人员生成二维码,并制卡发放,供老人、学生等群体使用;

……

防疫应急状态下,不确定性增加,民生需求点增加,急迫性增加。人手紧、任务重,这时候,创新新方法,更快更好地满足需求,就显得特别重要。时间不等人,防疫争分夺秒,效果导向应当摆在最优先的位置。这些智能科技的应用,不仅节省了人力,减少了交叉感染的风险,也温柔对待了特殊群体,让人看到科技力量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彰显了“科技向善”的力量。

让科技多跑路、多发挥作用,归根结底还要充分激发科技力量的使用者——人的智慧,这其实也考验着一座城市的管理智慧。希望越来越多的创新智慧、科技力量被激发、被使用,为战胜疫情添加磅礴动力。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