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
2022-01-12 09:01: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佳莹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易返贫致贫人口要加强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经过一代代接续努力,以前贫困的人们,现在也能吃饱肚子、穿暖衣裳,有学上、有房住、有医保。但也要看到,部分脱贫群众发展基础相对薄弱,巩固脱贫成果的劲头不能松懈。

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开展动态监测,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分层分类实施社会救助,做到精准识别、应救尽救;发挥专项救助、临时救助等机制作用,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政府购买服务,使更加多元的访视照料服务进入群众生活……各地积极探索,加快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以保障救急难,以实效暖人心。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需要我们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扶弱济困,兜住底线。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才能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踏实,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12日 第 04 版)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