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求是网评论员:共筑中拉命运共同体
2021-12-05 13:58:00  来源:求是网  
1
听新闻

2021年12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中国-拉共体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发表视频致辞。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拉同属发展中国家,是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独立自主、发展振兴的共同梦想把我们紧紧团结在一起。习近平主席倡议,双方共同谋划中拉关系蓝图,增添中拉合作动力,为增进中拉人民福祉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新贡献。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7年前,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首次集体会晤期间,同拉方领导人共同宣布建立中拉论坛,开辟了中拉整体合作的新途径。7年来,双方本着加强团结协作、推进南南合作的初心,将论坛打造成双方互利的主要平台,推动中拉关系进入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新时代。在中拉论坛框架下,中拉双方已成功举办两届部长级会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外长视频会及18个专业领域46场分论坛活动,极大丰富了中拉整体合作内涵。

拉美有句谚语,“朋友要老,好酒要陈”。中拉合作经过岁月沉淀,历久弥香。各领域合作全面推进,交往日益密切,民众更加相亲,中拉合作的嫩苗已经长成大树,结出累累硕果。中拉互联互通日益深入,中国积极参与拉共体国家基础设施、民生项目建设,推动增进拉美民众福祉。中国参与建设的阿根廷最大水利工程“基塞”水电站建成,不仅实现了阿根廷人长久以来的梦想,而且惠及巴西、巴拉圭等国。中拉共同发布《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特别声明》,随着巴西巴拉那瓜港、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地铁等项目相继落地,切实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让拉美民众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拉经贸展现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中国是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拉美是中国第二大对外投资目的地,双方经贸合作稳步推进。在2021年服贸会上,智利、墨西哥、哥伦比亚、古巴、乌拉圭、厄瓜多尔、多米尼加等国共同举办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专题活动,推动中拉企业投资和经济合作。墨西哥牛油果、智利车厘子、阿根廷红酒等“拉美味道”成为中国的“网红美食”,更多拉美企业进军中国共享发展机遇,中拉经贸合作惠及彼此、利好世界。“中拉文化交流年”、“中拉科技伙伴计划”、“中拉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等项目不断增进双方相互了解,拉美的“中国热”和中国的“拉美热”同步升温,中拉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去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拉守望相助,习近平主席多次与拉美国家领导人通话致信,推动中拉抗疫合作。在智利、厄瓜多尔、玻利维亚、乌拉圭等国,中国疫苗占已接种疫苗的比例均超过半数。中国疫苗在构筑拉美地区免疫屏障、恢复社会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从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到多款中国疫苗运抵拉美,再到中国公司在拉美投资建造疫苗生产工厂,中拉携手抗疫增强了拉美民众战胜疫情的信心,也增强了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的力量。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拉都是发展中国家,处在相似的发展阶段,肩负着相同的发展任务。中拉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这是中拉能够求同存异、携手共进的根本动因。中拉关系全面快速发展,得益于双方对世界发展潮流的认知更加一致,对中拉关系发展前景的信心更加坚定,对互为发展机遇的共识更加清晰,对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愿望更加强烈。这些可贵的思想共识,不仅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同拉美和加勒比两大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独立自主、发展振兴是拉美人民薪火相传的梦想,拉美梦与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息息相通。共同的梦想和共同的追求,将中拉双方紧紧联系在一起。

中拉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方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开展的首场“全覆盖”多边外交活动。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给世界经济发展和各国社会民生带来严重挑战,中拉也都面临着推动疫后复苏、实现人民幸福的时代新课题。为此,中拉双方商定,本届会议主题为“共克时艰、共创机遇,携手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在致辞中,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历史告诉我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中拉双方要勇于追梦、共同圆梦,共谋中拉关系蓝图,共筑中拉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