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群众诉求中找到解题思路
2021-10-20 13:11:00  来源:人民日报  
1
听新闻

李亚楠

《 人民日报 》( 2021年10月20日 第07 版)

群众心里有杆秤,只要对群众需求给予真正的关注和回应,并想方设法去解决困难,群众就会理解与支持

自家的房子住了6年,可一直没拿到不动产权证,家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市的辛世福烦恼不已。

此前,他来来回回跑了好几个部门,得到的回复都是:因为开发商没有办齐手续,个人办不了不动产权证。但每次找到开发商,对方都在借口推诿,事情似乎陷入了僵局。

得知阿勒泰市行政服务中心新开设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辛大叔决定去试试。

隔天,辛大叔找到窗口工作人员反映问题。原来,开发商因为消防验收不过关、税务缴纳等方面问题,相关手续一直未能办理完成。工作人员和消防、税务、住建等部门沟通后了解到,开发商在对照整改后重新进行了消防验收、税款补缴,正在补办手续中。“没想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把事情查清楚了。”尽管没有直接解决问题,但工作人员的答复,让辛大叔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除了这类经年“办不成”的事,到这个窗口办日常小事的群众也不少。明明缴纳了燃气费,却迟迟没有工人上门开通燃气,市民武正彩催了几次都没效果,于是也找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来。工作人员当场和燃气公司沟通,原来是活多人少,又都零散分布,燃气公司想把单子攒一攒再统一开通。明白了其中缘由,武阿姨放下了心。

今年以来,全国很多城市陆续设置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群众解决了不少此前办不成的事。为什么“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反而办成了事?阿勒泰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潘加珍说,要学会从群众诉求中找到解题思路,群众办不成的事,多涉及跨部门、跨行业的协调与沟通,这要求工作人员既要有啃“硬骨头”的决心,还得充分了解各方政策,找到有效解决办法。

正是这种主动作为的劲头、处理复杂问题的态度,得到了群众的好评和赞许。群众心里有杆秤,只要对群众需求给予真正的关注和回应,并想方设法去解决困难,群众就会理解与支持。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不是为群众服务的终点,各级干部应以“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服务精神为借鉴,提升服务水平和解难题能力,让今天在“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才能办成的事,明天去别的窗口就能办成。

(作者为本报新疆分社记者)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