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日主角丨比“帅”多一横
2021-09-10 17:32: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他们——公费师范生。

1

今年开学季,一则“95后男孩为爷爷奶奶回村小教书”的短视频被网友们送上了抖音热榜第一。

赖家益登上抖音热榜第一

这位笑容阳光的男孩名叫赖家益,1998年出生于广西北海的一个小村庄,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对爷爷奶奶的感情很深。

他今年从广西玉林师范学院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广西北海合浦县石湾镇红棉小学任教,成了学校一年级的班主任,签下6年的定向乡村教师合同。他说,自己可以一边照顾爷爷奶奶,一边完成做乡村教师的梦想,这样的生活状态非常棒。

报到现场,黄晨在自己名字前留影

在山东师范大学新生报到现场,一位成绩624分的高分生同样引起了各方关注。

624分,可以报考“双一流”院校,也能选择部属师范类院校,为何偏偏对山东师范大学的公费师范生情有独钟?

这位新生名叫黄晨,在报到现场面对媒体采访时,脱口而出一句话给了所有人答案:这世界可能只有医生和老师才有便利,能够和别人一起变好。

原来,黄晨的母亲是中学语文老师,父亲是初中部副校长,这些因素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她的决定。黄晨毫不避讳地说,她见证了父母职业的繁忙,哪怕假期也没法休息,“我向往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别人一起变好。”

能在最好的年纪,拥有这样坚定的决心,他们真的好帅啊!

有人说,“师”比千军统帅的“帅”还要多一横。这一横,是一条路,引导学生找到方向,迎接美好的未来;这一横,也是一颗横下来的心,是把下一代培养成才的坚定信念。

2

赖家益和黄晨受关注的背后,还有一个原因是他们的身份——公费师范生。这是什么意思呢?

赖家益说:“我是国家公费培养的师范生,如果不是国家的资助,很可能完成不了学业。”他想在学业完成后尽力回馈国家和社会,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做贡献,让更多孩子可以接受优质教育,学成后回到家乡,建设家乡。

黄晨说,“公费师范生能帮着解决就业后顾之忧。因为父母身体原因,也不想走远。”

相关资料显示,公费师范生一般是指由中央财政负责安排师范类学生在校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并发放生活补贴,但学生毕业以后必须回到生源省份从事至少六年教育工作。

教育部网站截图

2018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转发教育部等部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对部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做了系统全面规定。将“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调整为“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履约任教服务年限从原来的10年调整为6年以上。

这项政策的优势很明显:享受免缴学费、住宿费和补助生活费“两免一补”公费培养,以及毕业后安排就业并保证入编入岗等。也就是说,大学四年一分钱不用花,毕业还能包分配,心动吗?

然而,享受福利的同时,也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如果公费生未按协议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的,须退还已享受的公费教育费用并缴纳违约金。每一位公费师范生都要建立诚信档案。

3

其实,“师范热”已经持续多年。

统计显示,2018年各地高考成绩排在本省前30%的毕业生,报考师范专业的比例平均是18.3%;2019年则提高到33.4%,翻了近乎一倍。其中,比例最高的两个省份高达55.3%和49.8%,意味着高考成绩排在本省前30%的毕业生,超过半数或者接近半数报考师范专业。

2021年8月26日,在北京市海淀区太平路小学,教师在教室里书写新学期寄语。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师范分数线也直线飙升,飙到什么水准?用“直逼清北,碾压985”来形容,并不为过。

以天津市高考提前批录取情况为例,211高校华中师范大学的录取分数线高达692分,只比北大的705分低13分;211高校东北师范大学分数线也高达687分,与北京大学相差仅18分,不输东北任何一所985高校。

然而从整体看,“师范热”的背后存在着冷热不均。一些地方师范院校招生还是遇冷,甚至有“掉档”现象。与经济发达地区中小学吸引知名高校毕业生争相应聘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经济欠发达地区中小学还会遭遇招聘难。

4

师范院校“招录热”不能和“从教热”划等号。据官方数据统计,我国教师总数已经达到1792.97万人,但教师总量不足、结构性缺编等问题相当突出。为什么很多师范生毕业后不愿意当老师呢?

从业之前,很多人都认为教师是一个很轻松的职业,假期多、课少。工作后却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儿。

除去上课的时间,课后还要批改作业、写教案、备课等,工作时间“轻松”超过8小时。除此之外,来自学校和家长的压力大,经济欠发达地区薪资待遇低,饱受咽喉炎、颈椎病、肠胃道疾病、痔疮、视力损害和静脉曲张等职业病困扰,都是教师这个职业的“附属品”。

当一名中小学教师并没有表面那么光鲜。像赖家益和黄晨这样,了解过后依然热爱并坚定选择,实属难得。

在刚刚成人的年纪,坚定选择想要奋斗一生的事业,祝福他们:

桃李满天下

春晖遍四方

监制:朱永磊安传香

策划:李洁琼

文案:李童

视频制作:冯文雅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