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容“双减”被削减
2021-09-10 09:15: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连海平  
1
听新闻

“双减”政策自发布以来,一些地方出现了培训机构由“地上”转入“地下”,改头换面后以“高端家政”“众筹私教”“游学研学”等名义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对此,教育部表示,对隐形变异培训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相信多数人和我一样,对于“双减”政策遭变通、效能被削减,一点也不感到意外。其一,别以为孙大圣才有七十二变,一些人的变通能力绝不亚于孙悟空。一项政策出台,他们最上心、最用心,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他们最熟手、最拿手。只要政策事关他们的钱袋子,你筑的墙再高,他们照样能穿墙而过,因为他们有障眼法、遁墙术。为了保障利益不受损,他们的智慧是无穷的、办法是无尽的。其二,“双减”政策虽落地,培训机构和家长都在观望,旺盛的学科类校外培训需求犹如海底火山,一旦找到“出口”,便将奔涌而出。“高端家教”“众筹私教”“游学研学”等,不过是其中的一个小小“火山口”而已。社会告别学科类校外培训依赖,有待时日。

政策遭变通的可怕之处有二:近忧与远虑。近忧在于,“双减”政策遭肢解,不但学科类校外培训现象得不到遏制,新的不公又暗中滋生。当偷偷补课成了某些人的特权,将给更多人带来被剥夺感和焦虑。远虑在于,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小管涌可以毁大堤。各方下这么大决心推“双减”政策,绝不能不了了之。

一辆疾驰的汽车,即使踩下刹车,也要滑行一段距离。可以预见,在一定时期内,学科类校外培训不会甘心“无疾而终”,还会不断上演“变形计”。按下了“高端家教”这个“葫芦”,又将浮起“住家教师”之类的“瓢”,与监督部门继续“斗法”。因此,有教育专家指出,有必要制定专门指导意见,出台更加细化的措施,杜绝变异、隐形等变相违规培训行为,可谓切中肯綮。要让政策步稳行健,除了要有好政策,还要有好执行,说一不二,一以贯之,才能一马平川。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