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数字引擎释放强劲动能
2021-09-09 08:46: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新吾  
1
听新闻

众多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日常生活深度融合的智能化应用,既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又为群众美好生活增添缤纷色彩

前不久,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落下帷幕,会上亮相的创新技术令人印象深刻。在空中生成悬浮文字的提词器,可探清地下6米以内道路病害的道路CT探测车,实现多类产品“混产”的柔性生产线,主机只有名片大小的“云电脑”……众多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日常生活深度融合的智能化应用,既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又为群众美好生活增添缤纷色彩。

数字化、智能化是时代潮流,西部城市只有主动拥抱数字经济发展潮流,才能缩小和东部地区差距。重庆是一个老工业城市,制造业基础较好,但与沿海城市相比,人才、科技等禀赋先天不足,需要搭建平台,引进项目和人才。4年来,重庆深入实施大数据智能化战略,连续举办4届智博会,引进大批大数据智能化项目,推动经济迈上新台阶。截至今年7月底,重庆建成智能工厂105个,数字化车间574个,带动企业运营成本、不良品率、能耗等大幅下降。今年智博会更是突出工业互联网为制造业赋能。这充分证明,老工业基地立足制造业,找准位置,发挥自身优势,也能跑出产业发展“加速度”。

城市发展要着眼万家灯火、柴米油盐,为群众生活带来获得感。近年来,随着智博会效应释放,重庆一手抓智能制造、智能产业,为经济赋能;一手抓智能应用,为生活添彩。智慧医疗让医患供需更匹配,智慧城管让出行更安全,智慧小区让居民、物业“少跑腿”……从政府治理到城市运行,从政务服务到居家生活,从办公场景到街头巷尾,智慧生活的触角已在重庆广泛延伸,让群众享受更多便利。以智能化应用助力美好生活,干部群众才能凝聚更多发展共识,推动数字化、智能化之路行稳致远。

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对重庆和其他城市都是新的机遇。除重庆外,很多城市也都认识到数字化、智能化的重要性,纷纷举办会展,发展数字经济。同处西部的贵阳着力发展大数据产业,东部的上海举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天津举办世界智能大会……重庆如何发挥优势,既与其他城市实现错位竞争,又打造出数字经济新优势,激发发展潜力?数字潮涌,千帆竞发,这考验着重庆干部群众争创一流的智慧与能力。

接下来,重庆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实现智博会的成果转化。本届智博会,重庆签约的重大项目就有92个,合同投资总额2524亿元。要实现智博会成果转化,就要在“抓项目、促发展”上发力,把项目从纸面上落到工地上、生活中。如何加快构建“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如何加速集聚“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如何持续塑造“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只有以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智博会成果转化不打折扣,重庆才能让数字引擎释放更多内需潜力、发展动力。

谋定而动,乘势而上,一幅崭新的数字经济发展画卷正在山城徐徐铺开。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抓住数字赋能生产生活的新机遇,营造良好的智能化发展氛围,重庆必将加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让更多智慧成果走进生活。

(作者为本报重庆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09日 第 07 版)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