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老年人的笑容更加灿烂
2021-09-08 15:58:00  来源:人民日报  
1
听新闻

晓 阳《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08日 第14 版)

家人多用心,社会提供更多帮助,老有所乐的良好氛围日渐浓厚

最近,江西永新一位百岁老奶奶和孙子“骑马飞驰”的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中的老人笑容满面,画面中的背景“飞速掠过”,孙子戴长文一番装扮,仿佛正带着身后的奶奶策马奔腾。等镜头拉远网友才发现,原来这是一群晚辈用布景营造出的欢快场面。为了让老人开心,年轻人动脑筋、想办法,大家忍俊不禁的同时也直呼感动。

戴长文说,奶奶虽然年过百岁但很爱热闹,他和家人就经常设计一些充满趣味的互动场景,带着老人玩一玩、乐一乐,还拍成视频给老人看。一个个有趣的短视频背后,是晚辈们孝敬奶奶的一份宝贵心意:让老人在精神上既充实又愉悦。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敬亲养亲,很重要的一点是愉亲悦亲,让父母、祖父母从精神上感到高兴。古时老莱子彩衣娱亲的故事就是如此。老莱子70岁时父母还健在。为使父母开心,他做了一套五彩斑斓的衣服穿在身上,走路时装成小儿跳舞的样子,传为美谈。现代社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在用各种方式陪伴老人、愉悦老人:通过手机视频陪90多岁的奶奶吃饭、聊天,逗奶奶开心;帮助老人用短视频回顾自己的人生,让年轻一代了解过去、了解老人……有人讲,“孝道”即“笑道”,精神上的愉悦也是孝顺的重要内容。想方设法博老人一笑,也是用心行孝。

如今,随着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的日益完善,老年人的生活水平稳步提升。养老金连续十几年上调,惠及更多老年人;织起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参加养老保险人数超过10亿;膳食供应、日常照料、保健康复等各种服务也日益健全……腰包鼓了、日子好了,老年人对精神文化生活也有了更多需求。养老要养心,如何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增加乐趣和意义,晚辈们不妨多做尝试,在形式和内容上精心考虑,尽量做到让长辈高兴、愉快。

家人多用心,社会提供更多帮助。老年大学增设各类课程、社区建起老年活动驿站、街道组建老年兴趣小组……老有所乐的良好氛围日渐浓厚。相信在各方努力下,老年人的精神会更加愉悦,老年人的笑容会更加灿烂。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