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青年人住得起住得好
2021-09-02 09:16: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胡俊  
1
听新闻

日前,在国新办举行的“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新闻发布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表示,住建部将“重点抓好政策落实,真正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让新市民和青年人能早日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

于新市民、青年人而言,因工作年限比较短,收入相对比较少,短期内买房并不现实,但说到租房,“看得上的租不起,租得起的看不上”又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相关调查也显示,大城市有70%的新市民和青年人是靠租房来解决住的问题,然而租金付得起的房子区位比较远,区位比较好的租金又比较贵,这成为新市民、青年人买不起房和租不好房的一个现实困难。

正是新市民、青年人希望住得起、住得好的美好需求,加速了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前进步伐。前不久,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在位置上明确“应支持利用城区、靠近产业园区或交通便利区域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在价格上则提出“租金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各地政府也已积极行动起来,40个城市计划年内筹集建设93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而在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持续发展的过程中,不妨多运用“联系思维”,即不孤立地看待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需求,而是将其置于社会大环境之中,与其他群体的需求联系起来看,从中发现需求的“交叉点”,找到解决问题新思路,寻求多赢。如日本,就将年轻人的租房需求与老年人的养老需求联系起来,摸索出“跨代共居”模式,即独居老人将空房间出租给年轻人,政府给予一定补助。“跨代共居”为年轻人提供了低价高质的租赁房源,也为老年人带来了更多欢乐。这一模式还有“中国版”。去年,杭州长庆街道亦试水“老青互助”,让老年人、年轻人同住一个屋檐下,互相关怀、互相照料。

当然,“跨代共居”模式并非放之四海而皆准。各地要从本地实际情况出发,多为新市民、青年人想想办法,多进行些探索,帮助他们早日实现住得起、住得好的梦想,让他们对明天充满希望。一座城市,青年人有了希望,城市才有未来。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