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艺评论要做好“剜烂苹果”的工作
2021-08-04 17:09: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岚山  
1
听新闻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文艺评论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

近日,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从把好文艺评论方向盘、开展专业权威的文艺评论、加强文艺评论阵地建设、强化组织保障工作等方面,为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价值遵循。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文艺评论承担着引导文艺创作生产、推介文艺精品力作、研判文艺发展动态、壮大主流文艺舆论等重要职责。开展及时有效的文艺评论,创作者可以总结得失、改进提高,欣赏者可以辨析美丑、区别高下,从而能够有效提高公众审美水平、涵养社会文化风气。

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经得起人民评价、专家评价、市场检验的作品。一段时间以来,荧屏里、书页中、舞台上出现了一些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不良作品,为了流量牺牲质量,为了走红不惜触及底线。有的调侃崇高、扭曲经典、颠覆历史,有的是非不分、善恶不辨、以丑为美,有的搜奇猎艳、一味媚俗、低级趣味,有的胡编乱写、粗制滥造、牵强附会……面对“刷分控评”等乱象,文艺评论有责任更有必要弘扬真善美、批驳假恶丑,不为低俗庸俗媚俗作品和泛娱乐化等推波助澜,做好“剜烂苹果”的工作。

也要看到,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改变了文艺形态,算法推荐等技术为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带来了深刻变化。《意见》在强调巩固传统文艺评论阵地的同时,在“用好网络新媒体评论平台,推出更多文艺微评、短评、快评和全媒体评论产品”“加强网络算法研究和引导,开展网络算法推荐综合治理”等方面也提出了明确要求。无论线上线下,不管传统现代,文艺评论都要有力引导舆论、市场和大众,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也不能在技术进步趋势中缺位失位,绝不给错误内容提供传播渠道。

百花竞放、硕果累累,今天的文艺园地正呈现出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越是精品佳作频出,越要增强文艺评论的战斗力、说服力和影响力。文艺评论必须把政治性、艺术性、社会反映、市场认可度统一起来,不能用简单的商业标准取代艺术标准,不能把文艺作品完全等同于普通商品。只有在艺术质量和水平上敢于实事求是,对各种不良文艺作品、现象、思潮敢于表明态度,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表明立场,才能促进提高文艺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精神食粮。

《觉醒年代》《山海情》《大江大河》……纵观近年的“良心作品”,关键就在于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的统一。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文艺的百花园一定会更加馥郁芬芳。(岚山 )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