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提升中华文化感召力
2021-08-04 15:51:00  来源:人民日报  
1
听新闻

张垒|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文化是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古往今来,中华民族之所以在世界有地位、有影响,不是靠穷兵黩武,不是靠对外扩张,而是靠中华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和吸引力”。中华文化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今天,我们要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感召力,把中华文化的理念和精神传承好、发扬好。特别是在对外交流中,要充分展现中华文化的独特价值和魅力,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向世界展现更为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

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在现代社会充分展现出来,需要让其从历史中“走出来”“活起来”,成为人们可触可感的文化形态,融入人们的生活,走进人们的心坎。为此,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创新发展人们喜闻乐见、易于传播的文化产品,给人们带来身心愉悦和审美享受。

提升中华文化感召力,要充分发掘中华文化蕴含的价值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传统文化中适合于调理社会关系和鼓励人们向上向善的内容,我们要结合时代条件加以继承和发扬,赋予其新的涵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许多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等,在今天仍有重要借鉴意义。比如,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大同理想,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道,“和羹之美,在于合异”的文明交流互鉴理念,“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担当和拼搏精神等。我们要着重挖掘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理念,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加以继承和发扬,让其在当今时代展现更深远的意义、发挥更大的作用。

让中华文化增强“近者悦、远者来”的感召力,需要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在交流中绽放中华文化的夺目光彩,使中华文化与世界其他优秀文化交流互鉴、取长补短。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文化是沟通心灵的桥梁,通过开展多层次的文化交流,既让世界从文化上了解中国,也让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在情感上认同中国。政府间的交往、机构间的合作、学者间的研讨、民众间的互动,都是开展文化交流的渠道,都能从不同侧面展现中华文化魅力。让世界了解和认同中国,需要不断拓展交往层面、丰富交流渠道。“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文化包容性,正是中华文化感召力的重要体现。我们要在坚定文化自信的基础上,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加强交流合作,推动文明对话,促进文化交流,共同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贡献。

(作者为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04日 09 版)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