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安全之责重于泰山
2021-06-21 18:42:00  来源:经济日报  
1
听新闻

安全无小事,安全涉及经济社会和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无数教训告诉我们,许多安全事故都是因为疏忽大意造成的。切实分清职责、压实责任,是防止安全事故的最有效举措。

这些天,几个地方发生安全事故。安全问题再一次敲响警钟,警示人们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容不得丝毫怠慢。

我们都熟悉一句话——安全第一。安全是社会生产生活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从事一切工作的底线。没有了安全,什么也谈不上。社会现代化程度越高,对于安全的要求也越高。在现代化的严密体系中,任何一个细小疏忽都可能影响安全大局,而任何一个安全事故,又可能造成比以往大很多倍的损失。时至今日,安全早已不仅仅是一些高危行业的事情,而是涉及经济社会和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说,安全无处不在,而安全上的“一失”,损失就可能是“万无”。

安全问题最怕麻痹大意。安全的道理有千条万条,安全的意义大家也都清楚,可有些时候有个别人还是容易大意。无数教训告诉我们,许多安全事故都是因为疏忽大意造成的。千万不能以旁观者的心态看待安全事故。对每一起事故,我们都要举一反三;对每一起事故,即使发生在千百里之外,我们也要有切肤之痛。如果看到别处发生的事故,自己就感觉睡不着觉,有了这样的警觉,才能更好地审视自己的工作,认真找出安全隐患,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

做好安全工作,最重要的是压实责任。除了重大自然灾害,大多数安全事故的发生在于人为因素,换一种说法就是失责。制度在那里,规定在那里,条条要求也都清清楚楚地写在那里,就是有些人觉得“不要紧”。一丝“不要紧”从心头闪过,弄不好就会酿成大祸。所以说,必须采取办法让制度和规定更管用,切实分清职责、压实责任。这是防止安全事故的最有效举措。(魏永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