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G规模全球最大,亟需丰富基础应用场景
2021-04-21 15:00: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南风  
1
听新闻

“已经初步建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5G移动网络”。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披露了中国5G建设的最新进展。截至2月底,我国累计建成5G基站79.2万个,独立组网模式的5G网络已覆盖所有地级市,5G终端连接数已达2.6亿。数字代表着5G网络发展的中国速度,也为5G应用推广、提速又提质、资费更惠民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我国5G建设发展进程日益加快。数据显示,较5年前,我国固定宽带和移动网络端到端用户体验速率增长约7倍,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和移动网络单位流量平均资费降幅超95%。特别是2020年下半年以来,随着5G建设提速,移动网络单位流量平均资费又下降了10%以上。这主要得益于过去连续4年组织实施的专项行动、2019年正式启动5G商用、大力推动“双G双提”等等,扎实做好了强基础的工作。其效果是更多地让利于群众和企业,让老百姓逐渐用得起、用得上、用得好网络信息服务,同时助力企业降低应用成本,进而加快产业数字化进程。

成绩有目共睹,但是短板也不能忽视。我国5G应用还处于初级阶段,需要深入探索发展的方面还有很多。比如,要继续加大投资建设、规范营销、深化改革、协同发展。这涉及到运营商、设备厂商、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互联网企业、垂直行业应用方等产业各方,需要多方形成合力,既要在政府层面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政策引导、优化发展环境,又需要充分发挥各市场主体作用。聚焦发展短板,激活各方力量,才能进一步加快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进展,不断丰富5G基础应用场景,进而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

纵观中国通信技术的发展,从1G落后、2G追随、3G突破、4G同步到如今的5G领先,这不只是科技的进步,更惠及全体人民。现在,我国广覆盖、大容量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还在开展,网络更加畅通,才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未来,无论是5G应用还是提速降费,工作的重点都需要开始从网络“覆盖普及”向“提速提质”转变、从“普惠降费”向“精准降费”转变。真正推动办实办好网络建设这样的民生工程,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的网络支撑。

统筹推进5G和千兆光网发展作为新时期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重要举措,不仅要注重速度提升,更要确保质量提高,如此科技造就的美好生活才能惠及我们每个人。(南风)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