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午睡还给学生,也是减负
2021-04-16 17:43:00  来源:钱江晚报  
1
听新闻

杭州6所中小学增设“午睡课”引发了舆论关注。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为响应教育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杭州拱墅区4月12日起,在部分中小学试点“午休课”,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午休方式,午休时间40分钟左右。试点学校共有6所。

“午睡半小时,精神一下午”“太人性化了,午休太重要了”“坚决支持学校的做法,现在的孩子真缺觉”……对于这样的“午休课”,网友们赞不绝口,并期盼全面推广。

“一张一弛,文武之道”。午休是很多人的习惯,但在非寄宿制学校,学生午休往往只能趴在课桌上睡一会儿,极易产生脚麻、手麻、脊柱侧弯等健康问题,睡得既不舒服也不健康。后来,很多地方干脆取消了学生午睡这项“福利”。

拱墅区这次试点“午睡课”,则是让孩子们舒舒服服躺着睡。各试点学校充分挖掘现有资源,为学生提供安静舒适的午睡场所:有的是将阅览室、健身房临时改造成男女分区的“午睡吧”;有的是让普通教室变成一间间“小清新”宿舍;有的则将尚未投入使用的空余教室设置成了“午睡室”……

磨刀不误砍柴工。原本中午的学习时间用于午睡,看起来减少了学习时间,其实这不仅不会影响学习,反而有助于学习成绩的提升。“自从学校增加了‘午睡课’,我下午上课精神好多了!”“中午睡完觉精神好多了,下午上课再也不会打瞌睡啦!” ……学生们的反馈,很能说明问题。

休息好了,学习会更有劲。科学实验证明,午睡时间哪怕短暂,也对健康十分有益,对提高孩子的记忆力和学习效率起到重要作用。早在公元一世纪,古罗马教育家昆体良就对睡眠之于学习的作用有过描述:“在睡了一觉之后,之前无法记住的内容突然间就清晰地出现在脑海中。”1924年,科学家第一次验证了昆体良的描述:实验发现睡眠组的学习成绩明显比无睡眠组更优。

据专家解释,人的记忆刚开始形成时是不稳定和低效率的,很容易受到干扰,可能丢失或者改变。记忆需要“稳定”,需要“强化”,才能真正被记住。“稳定”的过程大多在清醒状态下完成,“强化”的过程则是在睡眠中进行的。也就是说,孩子睡上一觉,学会的知识就会更为巩固,因此,该记忆和学习机制也被称为“离线学习”。在当下,与其拼命给孩子施加压力,让孩子加班加点,不如让孩子睡好。

拱墅区的“午休课”试点,是一个有益的探索,期待更多地区能及时跟进。既然睡觉也是一种“学习”,减负增效的清单上不妨多加一条:让孩子睡个午觉。(胡欣红)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