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此“文物”非真文物,山寨无路!
2021-04-13 13:33: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杨一苗

山寨文物被点名了!近日,国家文物局、文化和旅游部印发通知,明确要求坚决刹住滥建山寨文物之风。

近年来,一些地方或为提高知名度,或为吸引游客流量,斥重金复制或仿建著名文物。这其中,天安门、长城、故宫、兵马俑等是常被山寨的热门景点。梳理这些山寨文物,有些是打擦边球,以“再现历史”“重建文物”之名大拆大建;有些是挂羊头卖狗肉,影视城、文旅项目都成了山寨文物的幌子;还有一些则是赤裸裸的造假,用粗制滥造的假文物打造吸引游客的真景点。

文物“李鬼”层出不穷,间接折射了公众文化生活需求的持续升温,中华传统文化正在“文博热”的浪潮中绽放魅力。一些地方正是趁着这股热潮,打起了制假建假、借假生财的“歪主意”。殊不知,山寨文物徒有文物之“形”,却缺少文化之“魂”,其中不少造价高昂、浪费巨大,破坏了当地原有的自然与文化风貌,还有一些对历史文化进行了错误解读,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山寨文物频现,是一些地方对本地特色文化缺乏自信的表现。中华大地上,源远流长而又各具特色的地域文化百花齐放,既有激越奔放如大河奔流,也有婉转清丽似小溪潺潺。扎根地方特色文化、挖掘本地历史遗产资源,才是构建良性地方文化生态的正途,也是文化自信和审美品位的体现。斩断山寨“捷径”,接续历史传承,才能真正让有温度、有厚度的文化故事走进普通大众的生活。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