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员回流激发乡村活力
2021-04-01 10:08:00  来源:人民日报  
1
听新闻

北京海淀 张程喆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01日 第07 版)

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返乡入乡规模扩大,餐饮民宿、农产品初加工、特色工艺等项目在多地落地开花,开办网店、直播直销等新模式为农产品打开销路……近年来,随着一系列农业农村人才项目的实施,全国返乡入乡就业创业热度持续提高,为乡村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人才培养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对于激活乡村活力、增强内生动力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农业农村部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返乡入乡创业工作的意见》,到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9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再到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近年来,我国持续推进乡村人才引流、回流工作。各地也积极出台举措,通过返乡创业资金支持、税费减免、开展创业培训等,引导城市人才下乡,推动专业人才服务乡村。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各类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达到1010万人,是近年来增加最多、增长最快的一年,为乡村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人才工作是重中之重。除了持之以恒做好人才引流、回流工作,如何让他们留得下、干得好也是重要课题。完善人才服务乡村激励机制,强化人才振兴保障措施,为返乡入乡人才创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提供广阔的成长成才空间,才能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内在活力,夯实乡村振兴的人才基础。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