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足红色文化遗存资源,让革命文物绽放时代芳华
2021-04-01 09:52: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洪  
1
听新闻

位于兴业路76号的中共一大会址修缮工程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不久这栋有着百年历史的石库门建筑,将以崭新面貌迎接广大市民游客。这是上海7处正在修缮或环境整治中的重要革命旧址之一。还包括中共一大代表宿舍旧址、中共二大会址、李白烈士故居等,工程将在“七一”之前全部完成。(文汇报3月31日)

上个周日开幕的市民文化节,上海许多社区和机构,运用申城革命文物资源,传播红色文化作用,通过讲故事、情景演出、戏曲表现形式,诠释革命文物的当代作为,引发市民百姓和青少年的广泛参与和普遍赞誉。

新时代革命文物大有作为,作为党的诞生地、党创建过程的中心以及党成立后中国革命的早期指挥中心,上海在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革命文物上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尝试。七一到来之际,上海将公布新一批革命文物名录,颁布实施《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推出新版《红色文化地图》,立体式打响红色文化品牌。

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上海作为一座有着深厚红色文化底蕴的光荣之城,革命文物资源源远流长、点多面广、丰富多彩,在中国革命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全市第一次公布的150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分布15个区,跨越了100多年历史,208件/套可移动革命文物均为珍贵馆藏一级文物,这些珍贵的不可再生资源,通过近年来的上海保护修缮,在党百年华诞之际,创新焕发时代革命新生。

借助今年市民文化节的巨大辐射力,通过一系列文旅融合方式,创新展示传播,运用沪上革命文物资源优势,发挥其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重要作用,让革命文物蕴含的历史故事,深入现今广大青年人的心田。

红色文化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民族感在现实维度的抽象映射。对于红色文化的弘扬和继承,是我们对历史、对先驱们的一种铭记,无论走到哪里,有些东西会一直刻在血肉之中。沪上诸多革命文物,为申城充分挖掘利用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推进全市革命文物资源信息在更大范围开放共享,提供公众家门口红色文化传承传播的极大便利,可以让广大市民、青少年学生和来沪游客,在申城6500平方公里大地蕴含的各式珍贵革命文物、厚重的历史资料、复原的历史场景中,真切感受建党百年的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在感动感悟中传承发扬红色传统。

期盼申城革命文物发挥更大作用,借助今年的大好契机,融合市民文化节和各式各样的文旅贯通方式,在更大范围和更多人群中,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绽放革命文物时代芳华。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