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石凳换木椅”折射治理新理念
2021-04-01 09: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最近,苏州高新区横塘街道万枫社区完成了一件事:把一批原来“冬冷夏热”的石凳,全部更换成舒适实用的木椅。所需费用既不在社区居委会经费里支出,也不用物业掏钱买单,而是来自一笔社会专项基金。“石凳换木椅”,换出了社区和居民的皆大欢喜。

“石凳换木椅”事情虽小,个中折射的城市治理新理念却值得我们思考。其一,社区治理也好,城市建设也罢,都必须有“用户意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多关心百姓的感受,多问问群众的“冷暖”,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的重要标准。其二,社区治理和城市建设要有“问题意识”。过去休闲设施缺乏,能装上石凳就已不错,现在时代发展了,百姓期待更高了,如果我们的思维还停滞不前,显然不行。眼下各地都在抓城市更新、推进“爆改”菜市场,这是因为城市必须随着时代的前进而前进,作为管理者,也必须“眼中有问题”,坚持与时俱进。其三,社区治理和城市管理必须有创新意识。为实现“石凳换木椅”,万枫社区想方设法找到一笔社会专项基金,既解决了资金不足的老大难问题,又培育了社区自治的良好氛围。

“石凳换木椅”,给社区治理和城市建设带来不少启示。如果说过去的城市管理一度是“大拆建”,今天的城市治理则到了“精装修”阶段,细枝末节的“小事”相应就有很多。如果忽视居民的诉求,在一些“小事”上处理不善,就会大大降低城市的品质。比如,公交站台座椅设置得过高,被吐槽为“巨人座椅”;盲道修成“九曲十八弯”,让盲人“想不撞树都难”;一个绿灯亮起的时间,行人都来不及过马路,可有人还自得于“我们的马路多么宽广”……这些让人闹心的“小事”告诉我们,在很多时候,城市治理恰恰就少了“石凳换木椅”这样的小中见大。

城市治理必须从人的需求出发,从树木修剪到街巷整治,从垃圾清运到便民设施配套,可谓事无巨细、无所不包。可往往越是从“小”处,越能看出是不是以人为本、是不是“温暖”、是不是“亲和”;越是从“小”处,越能体现城市的治理能力和水平,越能让人看出城市治理有没有问题意识、有没有运用创新思维。有消息报道,上海市安装了一种新的红绿灯,既可以指示行人过马路,也有感应装置和声音提醒;天津一些社区探索新模式,引入社会资本,以电梯广告收益抵扣后期养护成本,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南京市建邺区通过优化流程、信息共享、上门服务、主动办理等方式,让年满80周岁的老人“不来即享”尊老金福利……这一件件“小事”,恰恰彰显着一座城市的治理智慧,释放着善意和温暖。

一城之美,在于格局;一城之治,在于精细。人们对一座城市的向往,既体现在高楼林立、灯火璀璨的繁华景象里,也蕴含在日常生活的一茶一饭、一枝一叶中。一张舒适的木椅、一个便利的车位、一座整洁的菜场,正是从这些带来“小确幸”的细节中,人们触摸着城市的温情与气质、品位与格调。善于从“人”出发、从“细”着眼、从“小”入手,我们的城市才能更有温情、更加美好。(陈立民)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