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读懂延迟退休16字原则的改革深意
2021-03-31 18:14: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小步调整、弹性实施、分类推进、统筹兼顾”,这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关于延迟退休的原则性表述,充分体现了改革的灵活性和包容性。

准确理解这16字方针的深刻内涵,就会悟出决策者对改革路径及节奏设计的深意。小步调整,就是延迟退休改革不会“一步到位”,而是每年延迟几个月或每几个月延迟1个月;弹性实施,意味着延迟退休不会搞“一刀切”,不是规定每个人必须达到延迟后的法定退休年龄才能退休,而是要增加个人自主选择空间;分类推进,是指延迟退休不是“齐步走”,对于现有不同职业、地区、岗位存在的一些政策差异,改革后也会保持政策延续性;统筹兼顾,即延迟退休不会“单兵突进”,将与相关的配套和保障措施协同推进。

一直以来,对于延迟退休,不少人心存疑虑。比如担心延迟退休会不会影响年轻人就业,会不会影响老人帮子女带孩子,会不会影响年轻人生育意愿,等等。

从延迟退休的16字原则来看,改革的设计及推进其实已经考虑并照顾到了人们的担忧,比较接地气和人性化。比如,实行“小步调整”,渐进式延迟,这样每年因延迟退休而多出来的劳动力就不会太多,同时产业转型升级力度的加大,还会创造出更多适宜年轻人选择的新就业岗位,对年轻人就业机会也就不会过度“挤压”。实行“统筹推进”,以一系列配套政策为之“保驾护航”,如,强化对大龄职工的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就业帮扶,促进大龄劳动者就业创业;同步完善育婴托幼政策,促进家政服务业更加规范,入托更加方便,以解决年轻人生育的后顾之忧。

时势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延迟退休是时代发展和社会变化的内在要求,势在必行。而在推进过程中,实行小步慢跑,改革节奏总体平缓,个人有自主选择空间,同时以系统思维来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就是以最小成本赢取最大改革成效。认清这些,我们就会廓清迷思,对延迟退休形成正确认识,并持以积极心态。(毛同辉 李艺欣)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