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平凡之力 行温暖之举
2021-03-29 09:25:00  来源:人民日报  
1
听新闻

巩育华《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29日 第12 版)

一个人多做善行善举,便有了丰盈的人生;一个社会积聚起正能量,便充满了温暖和力量

“麻烦你帮我带点药,谢谢啦!”“帮我带点饲料,带不带得啊?”近日,湖北宜昌客运司机邓兰舟感动了无数人。13年来,他每天往返乡村和集镇之间,帮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带东西。从急用证件到常备药品,从家畜饲料到生活用品,小小的车厢常常塞得满满当当。

他做的事,很小,也很大。小到好像不是啥值得说的事,“就是顺便带一些东西”“也都不是啥大件,时间一长就习惯了”,但长年坚持下来,让老人们日常用得上,意义可就不小了。有了他的善举,老人们多了许多方便。每每从他手里接过东西,车窗外老人们的笑容,很暖。

这样的善举很可贵,更可贵的是能持之以恒。我们大多数人,遇到有人求助,也都会施以援手。但像邓兰舟这样,一做就是10多年,非常难得。这不仅仅需要一颗热心,还需要不怕麻烦的耐心、和老人打交道的细心、多年如一日的恒心。

邓兰舟不光自己助人,还带动身边人一起行动。在他的感召下,几位客车司机也加入进来,帮村民们带东西,结伴帮助有困难的老乡……古语讲见贤思齐,邓兰舟默默地坚持,激发起大家心底的善念。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汇聚起来的力量能帮助更多的人。

为更多人解决更多困难,邓兰舟还很注重帮扶方式的与时俱进。在短视频平台走红后,邓兰舟考虑和村民们一起做直播,帮忙销售当地的优质土特产。由客车带物到直播带货,形式变了,心愿没变——为乡亲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做好事不是走形式,更不是自我感动,应该以助人解困为目标。早些年交通条件差,就帮老乡把生活所需带进来;如今,车多了、路好了,就帮老乡把山货卖出去……

主动行善、坚持助人,带动他人、一起助人,改变方式、更好助人……从邓兰舟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人兴善,万人可激”效应。助人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你我皆凡人,但都可以像邓兰舟一样,以平凡之心、平凡之力,做出不平凡的事。一个人多做善行善举,便有了丰盈的人生;一个社会积聚起正能量,便充满了温暖和力量。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