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短视频岂能成为假神医江湖
2021-03-26 17:36: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鲍南  
1
听新闻

在短视频的巨大信息流中,医疗知识堪称“流量担当”。然而,最近一则“谁在批量‘制造’假医生”的报道,让短视频平台上大量招摇撞骗的假医生现出原形。知识可能是复制粘贴的,评论可能是“医托”伪造的,一些漏洞百出的假科普,更让不少患者深受其害。

健康医疗的生意在网上不是一天两天了。在搜索引擎还是主要网络入口的时代,大量虚假医疗信息、医药广告借助竞价排名,抢占“有利地形”,或是欺骗用户小病大医,或是引导患者进入“黑心”医院。魏则西事件、血友病吧事件等虚假医疗广告造成的悲剧,一再引发社会公愤。眼下,这一顽疾在多轮专项整治过后,已经大为改善,但假医生借短视频平台“东山再起”无疑提醒我们,治理任重道远,手段也得与时俱进。

假医生屡禁不止、卷土重来,根源在于利益。整治乱象,关键也在于切断这个灰色利益链条。相较于搜索引擎里的所谓“神医”,短视频对广大受众的接近性更强,相应地,信息审核难度也更高。依照目前的短视频平台规则,不经职业认证也能发布内容,一旦发现问题,处罚也无非是关号、禁言。大量骗子借此漏洞,先注册重名账号冒充医生,再注册小号冒充病友,相互配合,乍一看还真像那么回事。更重要的是,许多骗子还进行着直播带货,为平台积攒着流量,贡献着营收。这也意味着,平台打假不只是“能不能”的问题,还有“愿不愿意”“舍不舍得”的问题。

平台追求营利没错,可若有人用平台的技术和场子坑蒙拐骗,就不能不闻不问了。而短视频平台能否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彻底整饬杜绝网络医疗诈骗,关键在于监督制度、监管力量有没有对其全方位覆盖。这需要相关部门更主动一些,让治理走在问题的前面,不能等到短视频平台假神医扎堆,甚至出现魏则西之死式的悲剧,再亡羊补牢。

作为时兴的信息传播平台,短视频不能成为假神医的江湖,而应成为真科学的讲堂,这需要相关部门和平台企业同向发力,当然也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相信科学、擦亮眼睛。(鲍南)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