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城精治要兼顾不同群体
2021-02-26 17:17:00  来源:北京日报  
1
听新闻

着眼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北京最近拿出了52条具体措施,涵盖就医、购物、出行等多个场景。“一揽子”政策细致入微、操作性强,赢得各方点赞。

智能化飞速发展,在为人们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也让一些人特别是老年人遭遇困扰。网络约车成为主流,路边扬招愈发费劲;预约就医全面普及,现场挂号变得不易;手机扫码无处不在,现金支付频频受阻。种种现实尴尬引发关注,也提醒城市治理者,智能化再好,公共服务也不能“一刀切”,而应有多元选择,兼顾不同群体。去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就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印发实施方案,北京迅速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等长效机制,给出了具体的时间表、路线图,此番52条措施正是其中之一。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一美德的时代表达面临许多新的情况。一则,家庭结构与生活方式更加多元;二则,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群体数量庞大。具体到北京而言,这里是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是许多新技术、新应用落地的最前沿,智能化场景随处可见;同时老龄化问题相对突出,现代与传统的结构性矛盾日渐凸显。这些年,北京在适老化方面做出不少探索,切实提升着“银发一族”的生活品质,但相比于技术迭代的速度与场景应用的广度,“精细化”“人性化”治理还有不小提升空间。

城市本身就是由多样人群汇聚而成,必然面临着千差万别的具体需求。年轻人喜欢线上的便捷,老年人则习惯线下的实在;成年人适用标准的尺寸,小孩子则需要“缩小的版本”;一般人呼唤细致的服务,残障人士人则依赖特殊的帮助……许多群体或许是社会中的“少数”,但他们的需求却不可忽视。如何回应他们的需求,直接体现着城市的治理温度、社会的文明程度。

“城,所以盛民也。”精准对接每一个群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治理精度提升城市温度,巩固市民对于城市的认同感、融入感、归属感,也是城市发展至为宝贵的“软实力”。(胡宇齐)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