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再往观光池里扔硬币了
2021-02-26 17:1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殷呈悦  
1
听新闻

近日,网络流传一则视频:在山东省济南市趵突泉公园里,一男子用自制工具在泉池打捞硬币,同行孩子的口袋里装得满满当当。对此,趵突泉公园管理方回应,很多游客向泉池投掷硬币祈福;近三年来,景区共清理打捞钱币29次,有6万余元。景区虽设有提示牌,工作人员也会巡逻劝说,但抛投硬币的现象依然存在。

近年来,带各种工具神器到趵突泉打捞硬币的游客,并非个例。把趵突泉当成“捞钱池”,不仅有侵占公共利益之嫌,也大煞风景,自然应该批评抵制。但游客将景区观光池当作投币祈愿池,也要受到谴责和禁止。泉水是大自然馈赠的瑰宝,趵突泉作为一处闻名世界的自然景观,更应该得到保护和珍惜。大量硬币堆积池底,会污染泉水水质,给水中生物带来灭顶之灾,甚至堵塞泉眼。早在2005年实施的《济南市名泉管理条例》,便明文禁止游客向景区泉池内抛投各类物品。祈福方式多种多样;如果以违反城市规定、破坏公共景观为代价,行为本身也失去了祈福的意义。

对景区而言,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禁止此类行为,既是在维护景区游览秩序,也是在给泉水“清淤治污”。趵突泉景区方已经表示,将积极整改,增加安保人员,通过监控大屏对园区情况全面摸排,加强禁止向泉池抛投各类物品的宣传。除了景区要加强管理以外,游客也应该自觉遵守不抛投的规定,更要主动监督举报不文明的游园行为。此次游客拍下并上传男子池边捞币的怪象,才引发了舆论的关注,不仅对其他游客是一次警示教育,也促成了园方在监管抛投杂物方面的进一步加强。

不只是趵突泉,许多公园的水域,甚至是建筑的屋顶,都被游客当成了投币许愿的祈福地。这种乱象的背后,既有园方默许,也有监管不到位的原因,但归根结底还是部分游客缺乏文明游览的意识。游人既是美丽风景的欣赏者,也是“景中人”,更是维护景区环境秩序的责任人。观光池不是许愿池,别再乱扔硬币了。(殷呈悦)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