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洋马甲”不应成为迷信敛财的“隐身衣”
2021-02-26 16:2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浩铭  
1
听新闻

用一副塔罗牌就能“预知未来”,做一场“冲花凉”仪式即可“时来运转”。这种在互联网上流行,甚至开了实体店的“生意”,在其看似时尚的“洋马甲”之下,实际隐藏着迷信、欺诈和丑陋。

当前,在一些社交平台上,“塔罗牌占卜”受到部分年轻人热捧,一些商家也从中发现“商机”,以改运、求姻缘、避祸等为噱头,通过“看牌解析”、售卖所谓的“吉祥物”、做“仪式”等方式牟取暴利。一次“专属牌阵”定制化服务298元起,做一场“冲花凉”改运“仪式”动辄几千元。一些受骗者深陷其中,付出的金钱数以万计。

“塔罗牌占卜”本质上没有科学依据,在网络上流行的初期不过是作为一种娱乐形式供网民消遣。但一些心怀鬼胎的人利用塔罗牌自带的一些神秘色彩,把江湖算命那套骗局新瓶装旧酒,借助网络骗财吸金。有的人除了在网络上耍嘴皮,还开起了实体店迎客,线上线下互动,以各种噱头和名义大搞迷信活动。

这种“生意”之所以能够大行其道,入行门槛低是一个重要因素。根据媒体报道,我们发现所谓的“大师”给自己冠以各种名号,其实学历普遍较低,甚至有些人只是初中毕业。这些人把西方的占卜和一些传统的迷信元素结合在一起,创造一些新的概念,利用部分人群的迷信心理,用一些速学的话术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

但骗局就是骗局,迷信还是迷信,无论多么“洋气”的包装,都不能成为逃避监管的“隐身衣”。针对利用“塔罗牌占卜”搞迷信、骗取钱财的行为,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坚决依法查处,网络平台应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加强对网络账号的审查,每一个人都要树立科学认识,提高辨识能力,自觉抵制迷信活动。只有开展全方位协作、无死角监督,才能铲除迷信活动滋生的土壤。(黄浩铭)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