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院士直播带货助力扶贫,这样的“土”院士请再多一些
2021-02-25 09:38:00  来源:红网  作者:张又丹  
1
听新闻

2月24日,网上一则关于工程院院士朱有勇直播带货1小时卖25吨土豆的新闻引起热议。不少网友表示,院士亲自直播为农民带货实在难得,纷纷感叹这才是真正扎根土地为人民谋幸福的好院士。

一直以来,院士以往给人的印象是高不可攀的,封闭地在实验室里搞学术研究。但朱有勇院士则打破了这种刻板印象,选择拥抱土地,回归到农民当中。据报道,为帮助云南澜沧的乡亲们脱贫,朱有勇院士不仅开设免费的培训班,手把手教大家种植,还亲自去直播带货,用实际行动解决土豆销路问题,让知识借助网络平台转化成生产力,创造了经济效益,帮助了农民脱贫。在朱有勇院士的努力下,澜沧县马铃薯种植面积从2015年的100亩,发展到了现在的15000亩。当地居民人均可支配的年收入,从2015年的1000元飙升到现在的10835元。

任何理论和真理都离不开实践的检验。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原理清楚地告诉我们,一个理论是否正确反映了客观实际,是不是真理,只能靠社会实践来检验。同时,落地实践也能反过来推动理论知识的发展。对此,朱有勇也深切地体会到,把科技论文写在大地上,要比写在纸上艰难得多。科技成果漫山遍野飘香的分量,比一纸论文要重得多。理论结合实践,将“论文写在大地上”,才能让人民真正享受到科技与知识带来的福利。

真正伟大的研究,不是关在实验室内就能完成的,需要落到祖国的大地上。真正伟大的研究成果,不是看有多少专利证书,而是看它造福了多少人民。扎根到土地当中,回归到人民当中,才能切实推动社会发展。像朱有勇这样的“土”院士再多一些,那么人民的幸福也会更多一些,我们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就更近一些。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