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保护好球员的创造力
2021-02-23 09:54: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晨曦  
1
听新闻

在青少年球员成长过程中,教练应给予球员更多包容、支持、激励和帮助,引导球员形成个性化的技战术特点

“天赋不是教出来的,但是创造力可能被扼杀。”日前,国足前主帅朱广沪在回忆带领健力宝青年队在巴西训练比赛时,特别谈到了如何保护球员个性和创造力的问题。

在当时那支健力宝队中,商毅是年龄最小的球员,但在生活和比赛中都表现出极强的个性。为此,教练组对他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激励和引导。朱广沪表示:“个性强的球员一般具有超出平均队员水平的能力,创造力强。但个性不能发展为任性,踢法要符合全队要求。如何塑造个性强的队员,并让他在比赛中发挥特点,是教练的责任。”让朱广沪欣慰的是,在巴西几年的时光里,商毅的综合能力有了很大提高,更重要的是,他懂得了如何通过与队友合作帮助球队取胜。

纵观国内外体坛,个性与天赋常常在优秀运动员的身上共存。天赋可能相似,个性截然不同,有的张扬,有的沉稳,有的狂放,有的细腻……鲜明的个性不仅让运动员具备独特的个人魅力,还能帮助他们在竞技场上渡过难关,大放异彩。

然而,现在国内有特点的球员却越来越少,这与球员在青少年时期接受的教育与训练直接相关。前国脚谢峰分享了他成长中的一个故事:在青年队踢球时,他在完成一次右路突破后,见守门员位置靠前,就没按常规方法传中,而是外脚背搓了一个弧线球直接攻门,只可惜球偏出球门。教练员见状,马上训斥了谢峰,让他不要“玩洋的”。直到现在,这一场景仍让谢峰难以忘怀。

运动员训练比赛时勇于冒险或大胆创新时难免出现失误,如果遭到过度批评甚至是斥责,会让运动员变得缩手缩脚、不敢尝试有创造力的做法。久而久之,就会形成机械式的训练比赛模式,难以形成自主解决问题的运动习惯,天赋难以施展,创造力也会渐渐消失。

培养球员个性的成功经验是确定适宜的目标,允许青少年球员试错与自我纠正,让球员提升自我决策能力。因此,在青少年球员成长过程中,教练应给予球员更多包容、支持、激励和帮助,让球员能自信地尝试自己对足球的理解,引导球员形成个性化的技战术特点。让运动员的个性得到充分发挥,保护好他们的创造力,或许会涌现出更多能带给人们惊喜的球员。(晨曦)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