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消费儿童网红“啃小”就是“坑小”
2021-02-23 09:06: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1
听新闻

直播间吆喝带货、镜头前疯狂进食、无防护冒险走钢丝……近期,有媒体反映部分家长牺牲孩子身心健康,打造“儿童网红”牟利,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在“人气、流量即意味着金钱”的当下,给孩子套上“流量枷锁”、疯狂打造“儿童网红”的家长大有人在:有的家长利用孩子编段子,打着童言无忌的幌子,博眼球、赚打赏;有的家长制作表演脚本,靠哗众取宠求粉丝关注;有的家长毫无底线,让孩子大尺度跳成人舞……“儿童网红”俨然已成网络时代的新型消费品。

儿童沦为“工具人”,父母渐成“啃小族”,与市场需求驱动、家长短视逐利、平台监管不严息息相关。正是在市场需求大、变现获益快的刺激下,一些家长才把打造“儿童网红”当成让孩子和自己成功的“捷径”,挖空心思迎合网民。

殊不知,如此“啃小”就是“坑小”。父母过早地把“走捷径”的浮躁心态和功利思维灌输给孩子,不仅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更会传递出畸形的人生观,在社会上形成不良的价值导向。

记者注意到,针对此类问题,有关部门曾要求严格排查后台“实名”认证制度落实情况,严禁未成年人担任主播。经过整顿,一些未成年人主播账号在短视频直播平台销声匿迹,之前上传的违规视频也被下架处理。但是,依旧有成年人利用平台监管漏洞,带着孩子直播出镜、拍视频,组织“儿童网红”客串主播赚取流量。

儿童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必须为他们的生长留下一片“净土”,让孩子们的童真免受网红“名利场”的腐蚀——

一方面,家长要摆正价值观、育儿观,摒弃功利短视的思想;另一方面,公众要擦亮眼睛,抵制“啃小”牟利。相关职能部门和网络平台更应严格落实主播准入条件和年龄限制,加大对制作、传播不良网络信息行为的惩处力度。

只有多措并举、多方合力,才能留住孩子们天真无邪的快乐时光,让崇高梦想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王自宸)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