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守护“脚底安全”需强化井盖“兜底责任”
2021-02-22 15:30: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廖卫芳  
1
听新闻

近日,广州市政府出台政府规章《广州市井盖设施管理办法》,将于4月1日起施行。《办法》坚持“小井盖、大民生”的理念,对井盖设施的建设、维护、保护和应急处置等做了全面规范,通过推进井盖设施管理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及时发现、处置井盖设施问题,切实守护人民群众“脚下安全”。(2月22日《信息时报》)

近年来,各地城市因窨井“缺盖”而导致骑车者和行人受伤,甚至丧命的事例已经发生多起。究其原因,不外乎是井盖破损、丢失之后无人及时修复或把盖子盖上所致。

按说,管理好一只小小的窨井盖也并非什么难事,只要管理者责任到人,分区管理,及时查看,发现井盖破损、丢失就及时修复或把盖子盖上,就完全可避免车辆和行人被“缺盖”的窨井“张口咬伤”,或“张口咬死”。

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城市大街小巷里窨井的管理往往处于“失管”状态,一些管理部门往往是将井盖一盖了之,至于井盖破损、丢盖了,大多无人及时修复,往往直到出现“缺盖”的窨井“张口咬人”“张口伤人”了,才会去追究责任。这无疑是一种管理缺位的表现,更是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一种漠视。

众所周知,大街小巷里的窨井一旦“缺盖”,窨井就必然会成了“陷阱”。而这个“陷阱”随时关乎着广大人民群众的“脚底安全”。可以说,一只小小的“窨井盖”,表面上看似乎并不起眼,但它却考验着我们城市管理者的责任、能力和水平,也关乎着对人民群众“脚底安全”的重视程度。

此次,广州专门出台《办法》,明确井盖维护责任人“谁所有、谁使用、谁负责”,这无疑是强化井盖“兜底责任”的一种体现,不仅有利于井盖隐患治理,而且也有利于保障公共安全,守护人民群众的“脚底安全”。

“小井盖”也是“大民生”。因此,笔者以为,相关责任部门应积极承担起监管、维护的主体责任,时刻绷紧人民群众“脚底安全”这根弦,善待好、呵护好、管理好这只小小的“窨井盖”,守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脚底安全”,而切莫让无盖窨井“张口咬人”“张口伤人”成为一种“常态”。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