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好这本“最好的教科书”
2021-02-20 08:52:00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洪俊杰  
1
听新闻

“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回信中这样写道。

总书记的回信,让去信的老战士们感到亲切和振奋,也感染着无数年轻人。而在建党百年之际,在全党即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这封回信,也激励我们不断学好中国革命历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学好党史这门所有共产党员的“必修课”。

从上海树德里、辅德里的灯光到井冈山上飘扬的红旗,从遵义那二层小楼到延安黄土地上一孔孔窑洞,从新四军纵横江淮到东北抗联坚持敌后……回望过去峥嵘岁月,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事业立下不朽功勋,也为我们留下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都将学习党史列为必修课与重要一环。广大党员认真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让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提升干事创业的信心与本领。

学习百年党史,我们能感悟初心如磐。从“一大”召开时的50多名党员,到截至2019年底的9191.4万名党员,为什么我们党能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在艰难困苦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在于坚守初心使命,牢记“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并为之不懈努力奋斗。在精神旗帜的引领下,先辈们凝聚起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刻画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胼手胝足、砥砺前行。

学习百年党史,我们能重温苦难辉煌。中国共产党从诞生、成长到壮大,伴随着无数党员前赴后继、勇敢斗争、舍生忘死。与此同时,百年党史也是不断探求真理的历史。在艰难探索中,共产党人找到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和现代化建设道路,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通过学习党史,我们既能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也能在咀嚼苦难中筑牢革命信仰、锻造坚毅品质、补足精神之钙。

学习百年党史,我们能更好继往开来。伴随着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积累了丰富经验。如今,我国改革开放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发展爬坡过坎的新时期,党史中蕴含的丰富思想资源、实践智慧,为我们积极妥善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丰厚养分、增添精神动力。这笔弥足珍贵的历史财富,会帮助我们在未来征途中不畏浮云、不惧风雨、不怕险阻,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谋得“直挂云帆济沧海”。

述往思来,百年大党温故知新再出发。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一重要历史节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是在砥砺复兴之志、永葆赤子之心,也是向未来郑重宣告: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这个百年大党,将在新的赶考征程中,向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