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李焕英”
2021-02-19 17:17:00  来源:钱江晚报  
1
听新闻

春节期间,贾玲导演的电影《你好,李焕英》在朋友圈刷屏,笑倒了一片人,也看哭了一片人。前半场笑得前仰后合,后半场哭得稀里哗啦,很多人口罩都哭湿了。

一部改编自2016年同名小品的电影,一位喜剧演员的导演处女作,竟然如此出彩,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它究竟凭借什么戳中了公众的泪点?

《你好,李焕英》的故事并不复杂,讲述贾晓玲在经历“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痛后,穿越时空回到1981年,与年轻的母亲共处青春时光,追逐梦想。从来没让妈妈骄傲过的贾晓玲,穿越回去后想方设法以自己的方式试图“弥补”缺憾,帮助母亲改变命运。然而,贾晓玲费尽心思给妈妈安排相亲,希望她过上大富大贵的生活,可妈妈依然一步步重复了自己的命运,还是嫁给了贾晓玲她爸,因为只有这样,她才会有这个“不争气”的女儿。

一个帮妈妈“逆天改命”的穿越喜剧,让观众深切体会到何为“可怜天下父母心”。影片最后,贾晓玲终于醒悟过来,穿越回去的不只是自己,还有母亲,贾晓玲想方设法让母亲高兴,母亲又何尝不是想方设法满足孩子呢?女本柔弱,为母则刚,母爱的伟大怎能不令人动容?很多观众悲叹“我的李焕英不在了”,瞬间泪崩。

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李焕英”。《你好,李焕英》承载了集本片导演编剧演员于一身的贾玲对去世妈妈的怀念。她也在不知不觉中拍出了很多人的妈妈。

母爱是世上最动人的情感,最能戳中人们内心的柔软之处。《你好,李焕英》找准了公众的情感共鸣点,是一部笑中带泪的情感教育电影,启迪我们要少些“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必须珍惜眼下,常回家看看,多些陪伴,才能对得起所有的“李焕英”。

母爱赢了所有,类似主题的故事并不鲜见,而贾玲的故事之所以能让观众哭晕,在于其全情投入。

“我好像这辈子从来没有这么在意过一件事情。”从贾玲的话可以看出,这是一部她用心创作的作品,是她送给妈妈的礼物。若缺少这份真心实意,即便投入巨资请来巨星,也只是哗众取宠。或许从技术层面审视,《你好,李焕英》还谈不上完美,但其以一片真心获得了观众的高度认同,从而实现口碑与票房双赢。

在春节档七部电影的投资规模上,《你好,李焕英》可能是成本最低的,但它能凭借一颗“真心”实现逆袭,这提醒所有创作者:有血有肉有真情实感的作品,才是有生命力的。(胡欣红)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