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节是对厉行节约意识的一次检视
2021-02-18 10:43: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李红军  
1
听新闻

在倡导留京过年的这个春节里,首都市民少不了出门就餐。记者近日走访餐饮门店发现,与以往团圆饭讲究“年年有余”不同,今年春节,不少门店多举措引导顾客按需点餐,光盘行动已成为春节餐桌上的新时尚。傍晚5点,人气较旺的胡大饭馆总店前已经有客人排队。记者注意到,店内摆放了“加入光盘行动 向浪费说不”的红色提示牌,就餐的每张桌子上也有醒目的提醒。(北京日报客户端2月17日)

春节乃我国人民的传统节日,千百年来,春节被赋予了团圆的意蕴和内涵。除此之外,春节还暗含着吉祥和美好的期盼,比如“年年有余”就是千百年来坊间的一种社会遵循,通常情况下吃年夜饭时要剩下一部分,寓意为“年年有余”。而今,这一传统陋习正在被打破,“光盘行动”取代了“年年有余”,无论家庭餐桌还是酒店宴席,人们不再固守“年年有余”的传统陋习,而是来个“一扫而光”,可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正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值得点赞!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做出专门批示,号召和提倡节约粮食,反对餐饮浪费。号令发出,国人同行,为了制止餐饮浪费,各地妙招频出——小份菜、半价菜、女版盒饭、光盘有奖…….一场声势浩大的节约运动在全国迅速展开,旨在让节约意识入脑入心。“光盘”不再是纸上谈兵,而是践行于每一顿饭中。然而,传统语境下春节不同于平时,平日里人们可以节俭为习惯,而在春节则要大快朵颐,毕竟劳作了一年的人们都希望借此犒赏一下自己。但是,眼下的这一传统习俗正在被颠覆,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节俭正在成为一种“新食尚”,传统的浪费习俗正在颠覆和摒弃,一方面,随着物质生活的富足,人们不再食不果腹,平日里的吃穿用度与春节相比并无两样,“犒赏心态”渐渐弱化;另一方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渐渐成为国人的共识和行动,节俭为荣,浪费可耻正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折射了时代的文明与进步。

春节是对厉行节约意识的一次检视。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我们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国梦的宏伟愿景,尤其需要艰苦奋斗精神做支撑,唯有艰苦奋斗,国家才会繁荣富强,拥有美好未来;唯有厉行节约,才会集腋成裘,积累出更多的社会财富。愿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发扬光大,使之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资源。如此,国之甚幸,民之福焉。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