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包大战”,有必要管一管
2021-02-09 11:07:00  来源:南方日报  
1
听新闻

春节即将到来,互联网巨头的红包大战也愈演愈烈。除传统支付巨头之外,百度、抖音、快手也纷纷一掷千金,一时间好不热闹。对此,有行业人士一针见血指出:“羊毛出在羊身上”,巨头发出的红包,最终还是普通用户埋单。

为何这样说?看看各家玩法就明白了:拼多多分28亿元红包以拉好友为主,用户需要和朋友拼红包人数,而且满20元方可提现,提现收取20%手续费,且还得在每周日前提现,逾期将会清零;百度5亿团圆红包则是鼓励拉新,用户需要邀请到2个人才能参与分钱;在快手抢红包,需要成功通过7个关卡,用户只能去找身边还未注册快手的用户……

也就是说,要想抢互联网大厂红包,你需要有一大帮“朋友”,并愿意把他们“卖”出去。你不惜得罪朋友,浪费时间,最后抢到的红包可能就是几分钱、几毛钱,或者是再多一点就是几块钱。图清静行不行?好像也不行。会不断有人邀请你,大过年的,拒绝吧,好像不够意思,接受邀请吧,这种铺天盖地的骚扰根本受不了。即使春节过去,掌握了你的信息的商家又会开始给你推送广告,而这样的骚扰可能会持续到下一个春节。

从2014年开始,手机上的红包成为了每年春节期间必不可少的一项节目。春节红包大战发展到第八个年头,已经从当初简单的“点一点”“摇一摇”发展到“邀一邀”“流一流”,从原来的回报用户,变成了收割用户流量。在这个过程中,用户的隐私信息是否有安全隐患,相信很多人并不清楚,互联网巨头们也没有做出相应承诺。

当硝烟散去,当用户发现自己隐私泄露,“春节抢红包,一年全骚扰”,却不知道找谁或者去哪里讨个说法,实在是莫大的讽刺。从这个意义上说,监管部门似乎有必要管一管。(丁慎毅)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