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青漫评丨京哈高铁官宣上线,硬核助力协同发展
2021-01-24 09:4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1
听新闻

漫漫冰雪铺画北国风光,京哈高铁奏响新时代乐章。京哈高铁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主通道之一、“京哈-京港澳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备受人们的关注。北京至承德段的正式开通,也标志着京哈高铁全线贯通,正式上线。

众所周知,八纵八横高铁线路网是我国重要的交通运输网路,也是我国铁路综合运输网的主骨架。京哈高铁作为其中一条重要的干线,全长1198km,贯穿东三省,直达首都北京。京哈高铁的全线贯通将进一步扩展东北地区高速铁路网覆盖面,加快形成东西并举的进出关高速铁路通道,更是在加速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拉动周边地区旅游、贸易、经济等多方面协同发展具重要深远的意义。

京哈高铁因沈哈段地处深季节冻土区,建造者攻克了防冻胀路基、接触网融冰和道岔融雪三大技术难题,为高铁列车穿上“耐寒安全服”,让其在高寒的环境下依然可以达到350公里的时速,在冰雪间自由驰骋。另外,京哈高铁采用“一站一景”设计,北京朝阳站是“十四五”开篇北京亮相的首座大型交通枢纽,顺义西站、怀柔南站、密云站也是各具魅力。

铁路运输是我国交通运输的大动脉,在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铁路强国的道路上不断加速前进。我国铁路在不断优化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始终将人民的需求放在首位。京哈高铁的全线贯通,不仅是为人们提供便捷的出行方式,更是促进沿线枢纽城市联动,带动周边地区乡村振兴、经济互通、人才信息流动而开辟的致富路、幸福路。(文/刘雅轩图/孙立君)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标签:
责编:崔欣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