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防疫耍不得“小聪明”
2021-01-22 17:33: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1
听新闻

据报道,山西大同一复印店老板出售变造11份假核酸检测报告,获利200元,被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和罚款。此前,沈阳等地也有人因核酸检测时插队被劝阻而辱骂、殴打执勤民警。一段时间以来,在全国上下全力以赴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大合唱”中,偶尔会出现一些类似这样的不和谐“插曲”,令人不吐不快。

从2020年初至今,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世界公认的成果,中国也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之一,这离不开全国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努力。进入冬季以来,一些地方的疫情有所反弹,各地正迅速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再次筑起疫情防控的“防火墙”,然而,个别人的颟顸做法,引发不良社会反响,甚至激起公愤。

疫情防控工作事关千家万户,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这样的公众利益和全局工作面前,为了一己私利贩卖变造核酸检测报告,不论获益多少,行为都极为自私,后果都极为严重。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在复印店老板售卖变造的核酸检测报告获利200元的背后,如果漏洞不能堵住,整个社会也许就要付出无数倍的经济代价,乃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代价。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我们看到一个个挺身而出的凡人英雄,他们不计得失、不顾生死,冲锋在抗疫第一线。在这样的舍生忘死和人间大义面前,竟然有人还耍“小聪明”,为了蝇头小利就敢偷偷“开口子”、搞“猫腻”,人性的良善与卑污对比得是这样鲜明。

疫情防控是块试金石,试出了中华民族坚毅勇敢、团结一心的民族精神;疫情防控也是一面“照妖镜”,照出了个别人耍“小聪明”、搞特权、无视公共利益和法律的腌臜。

在前所未有的抗击新冠肺炎的斗争中,我们想@有的人:别再耍“小聪明”,这样做,不会有任何好结果,只会给自己添灾、给防疫添乱、给公众添堵。(陈梦阳孙仁斌)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