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结婚也不妨试行冷静期
2021-01-19 13:58:00  来源:钱江晚报  
1
听新闻

据澎湃新闻报道,近日,上海市有政协委员提议,结婚前应该设置结婚冷静期。这个建议一经提出,引起了网友热议,莫衷一是。笔者以为,这个提议不妨采纳。

其灵感和思路或许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离婚冷静期。《民法典》规定,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离婚冷静期目的在于阻止更多的家庭支离破碎,因为现实表明,有的离婚纯粹是一时冲动,冷静期有利于双方梳理头绪、反思自我、及时修复。其实有的矛盾就是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没触及道德底线的原则性问题,根本没必要离婚。破镜重圆难,离婚冷静期能够起到挽救家庭之目的。

而结婚冷静期的必要性在于,如今冲动性的结婚呈现增多趋势。现在有些年轻人,对于婚后生活的繁杂、琐碎、碰撞,缺乏充分的思想准备,对对方缺乏真正的了解。当浪漫的爱情归结于平淡的生活,当一方的缺点渐渐暴露令对方无法接受……结婚冷静期,不失为预防不幸福不和谐婚姻的刹车板。

闪婚闪离屡见不鲜,同时我国离婚率近10多年来一直上涨。杭州市刚公布的2020年度最新婚姻大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办理结婚登记57692对,办理离婚登记22699对;离婚数较上年减少473对,降幅为2.04%,仍处于历史高位。据统计,男性离婚平均年龄为40.3岁,女性离婚平均年龄37.8岁;婚龄在6-9年的离婚数最高,占23%,婚龄在10-15年的占20%。

离婚原因各种各样,但结婚前不够冷静,观察不够细致,了解不够深入,想得不够周到,对婚后生活预期过高、过好,均有关系。婚姻“七年之痒”现象在大数据中体现得比较明显,可见婚姻需要双方好好经营。如果无法容忍对方的缺点、性格甚或其他方面的不尽如意,那婚前冷静期或许能让“错配“少一些。我们无法指望每一对都是美满的,一定比例的离婚也是允许存在的,但离婚大概率会带出一系列社会问题。

当前,尚不能指望结婚冷静期使得离婚率有非常明显的下降,但其一个很重要的指向,是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结婚的盲目性、草率性。让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情侣,审慎思考结婚这一人生重大事情,用这一缓冲期,进一步坚定他们共度一生的决心和信心。

幸福的婚姻生活需要夫妻双方努力,也需要全社会共同营造,需要有相关机构给适龄青年、配偶双方提供具有针对性的婚姻家庭辅导,提供婚前法律咨询、情感辅导、心理疏导等服务。在结婚冷静期里,可以让当事人正确认识婚姻,认真步入婚姻,做到理智择偶、高度负责,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将来离婚的可能。 (林上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