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竞劝退”培训班:教育孩子需多用巧劲
2021-01-19 10:58:00  来源:羊城晚报  
1
听新闻

“在圈子里,我是打游戏最厉害的那个人,我觉得自己能打职业电竞……”在成都一家电竞教育机构里,一年招收的100多位学员,90%都是此类“斗志昂扬”的青少年。他们中,多多少少存在厌学、沉迷游戏等问题。而经过专业培训与各类模拟比赛,大部分人最后都能认清自己与职业选手的差距,回归现实。这样的培训有一个特殊的称呼,即“电竞劝退”业务。有网友戏称之为“青少年觉得自己水平可以打职业,不想上学,让家长送他们去打比赛当电竞选手劝退业务”。(1月16日《成都商报》)

电子竞技在我国已经正式成为一项体育项目,这让一些沉迷于网络游戏的青少年看到了希望,一些孩子在朋友圈、同学圈里打游戏厉害,就觉得自己也能打职业电竞,“职业电竞”甚至成了他们的心结,成了他们厌学、沉迷游戏的借口。而现实却是,在小圈子里游戏玩得好不见得就能打职业电竞,就像其他体育项目一样,职业电竞选手也需要天赋,还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才可能成功。

“电竞劝退”培训班的出现,能让许多孩子与家长认清现实。“电竞劝退”培训班妙在并不是采取堵的方式,而是给这些怀揣职业电竞梦想的孩子一个机会,如果孩子确实有天赋,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进入俱乐部青训标准,就帮助他们走上职业选手这条道路。如果没有天赋,则能让孩子认清自己与职业选手之间难以弥补的差距,从而回归正常生活。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4.84亿。其中,12岁到16岁的青少年是网络成瘾的高危人群。研究表明,游戏成瘾的患病率约为27.5%。而在2018年,世卫组织正式认定“游戏成瘾”为精神疾病。游戏成瘾对青少年的生活与学习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严重不利于孩子的身心成长,甚至可能毁了孩子一生。所以,如何戒除游戏成瘾,是事关青少年成长的大事,亟待引起重视。

“电竞劝退”培训班的出现,为戒除一些青少年游戏瘾提供了一个思路。当然,并不是每个沉迷网游的孩子都有一个成为职业选手的梦想,有一些孩子是为了逃避现实,如因父母离异、遭受学校霸凌、父母家暴等而沉迷网游,“电竞劝退”培训班也无法劝退他们。所以,要能戒除青少年游戏成瘾,显然不能只倚赖于“电竞劝退”培训班,还需要多措并举,家庭、学校、网游平台等,都要尽好自身的责任,织牢织密未成年人保护之网。

“电竞劝退”培训班的出现,还是能给人以启发。在家庭教育、学校教育过程中,都需要多一些堵不如疏、疏堵结合的教育思路。青少年处于叛逆期,要拯救“问题少年”,应尽量减少“正面冲突”,多一些教育智慧,施“巧劲”慢慢把倔强的孩子引导到正轨上来。(戴先任)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