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处理“霸道”车不能只靠千斤顶
2021-01-15 15:16:00  来源:北京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市民王先生向12345投诉了这样一桩糟心事:早起赶着出门,却发现车位前的过道被乱停车辆堵得严严实实。查不到电话、找不到车主,折腾到最后物业拿出了个不是办法的办法——找来千斤顶把车硬挪走。

在大小社区,乱停“霸道”现象相当常见,轻则妨碍出行、造成纠纷,重则阻塞消防通道,危害公共安全。可问题是,这事儿虽令人上火,却很难找到解决办法。物业服务相对完备的小区,尚可自行开发各种“挪车神器”救急,但更多情况下,只能等乱停车辆自行离开,其他车辆方能“解套”。无奈又无解,有人一气之下做出划车、砸车等不理智举动,则进一步激化了矛盾。

谁不知堵路碍事?只图自己方便,想停哪儿停哪儿,想怎么停怎么停,表面看是不讲文明,深里看是不守法规、不负责任。对此声讨之余,最重要的还是得依法依规,拿出治理的有效办法。目前来看,物业对小区虽有管理权,却没有处罚权,接到投诉、求助,除了被动挪车、贴条警告,很难对任性车主有实际限制。再看“外部力量”,街道也好、交管也罢,通常会将此类问题归为内部纠纷,只要没有激烈冲突,很少介入处理。

规则意识的形成、文明观念的养成,有赖于自律,更离不开他律。就乱停“霸道”而言,难道真就是“三不管”治理盲区吗?事实上,如果相关各方都能主动向前一步,把矛盾考虑在前,问题并非无解。一方面,小区盘活空间资源,提供更多车位,哪里能停、哪里不能停,要有明确划分,也要有随时监督。对非业主的临停车辆,不能“一放了之”,提前联系其所拜访住户、做好信息登记等是物业的应尽之责。另一方面,对于屡次违规、我行我素者,除了小区开出“准入黑名单”外,更需相关部门协同治理,给予一定惩戒。总之,不能任由守规的人吃亏,逾矩的人占便宜。

看得见的要管理,管得了的要出力。以大家身边的问题为抓手,解决一个个治理的小痛点,才能不断提高城市生活的获得感。(关末)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