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帮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法律不能缺位
2021-01-13 14:23: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红峰  
1
听新闻

新华视点 1月12日消息,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的消息,家庭教育法草案将提请本月下旬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帮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法律不能缺位。

一直以来,有“两个孩子”是网络热议的焦点,一个是别人家的孩子,一个是熊孩子,尤其是一到寒暑假,全国各地有关熊孩子的事件更是频发,人们在热议熊孩子事件的同时,都有一个基本的共识:家庭教育最重要,而且要从小抓起。

2018年,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 2009 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2.4%的受访者感觉现在“熊孩子”多,89.4%的受访者指出“熊孩子”的出现是家庭教育出了问题,69.5%的受访者归因于父母没原则的宽纵和溺爱。当“熊孩子”犯错时,88.5%的受访者反对家长说“他还是个孩子”,83.3%的受访者强调对孩子的不当言行要在第一时间给予纠正。

由此可见,当前社会上出现的“熊孩子”现象,其根源在于良好的、合格的家庭教育缺失。作为监护人,一些家长没有对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起到监护作用,没有尽到教育义务。而家庭教育弱化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立法的缺失,缺乏关于家庭教育的专门立法。同时现有零散的法律规定也未明确家庭教育权利、义务以及相关法律责任。

“不正常的孩子,背后都有一个不正常的家庭。”最近网剧《隐秘的角落》热播。原本单纯无暇的孩子是怎样走上犯罪的道路?家庭教育的缺位或失败,扮演着怎样的角色?这血的教训说明家庭教育不是家门之内的私事,而是关乎社会发展的公事。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怎么开展,父母们应该做好哪些事情,社会又该扮演怎样的角色、承担哪些义务?这些问题亟待立法来回答。为家庭教育立法,有助于加大社会的保障和支持力度,共同构建“家庭尽责、学校指导、社会参与、政府推进”的教育格局。

建议尽快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法》,保障家庭教育的法律地位,明确父母的监护责任和教育责任以及相应的强制性和惩戒性措施,让他们重视自己所肩负的教育责任,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同时要设立家庭教育的专业机构和人员,管理、引导和监督家庭教育的实施,依法落实和保障家庭教育的质量;福州市、泰州市等地检察机关探索督促监护令,让“熊家长”们有了紧箍咒,也不失为唤醒失职监护人沉睡的监护意识的良方。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