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通报“反面教材”警示战疫容不得作风漂浮
2021-01-12 17:13: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1
听新闻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曝光了一批疫情防控违规违纪案例。从通报情况看,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搞变通、打折扣、做选择,敷衍应付、作风漂浮;有的防控意识松懈,使得制度形同虚设;有的疫情防控期间违规饮酒,甚至参与赌博;有的漠视群众疾苦,服务不上心不尽力;有的不但不配合,甚至干扰疫情防控。

最近一段时间,辽宁、北京、河北、黑龙江等地均出现新增确诊病例。截至1月10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673例。有些地方疫情出现反复,与个别党员领导干部责任心不强、工作不细致不无关系,也暴露出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容易产生麻痹、厌战、松劲心态。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的通报非常及时,也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它再次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敲响警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决不可麻痹厌战,掉以轻心,必须心存戒律,积极担当作为,以好心态激发防疫好状态,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要求,坚决守住冬春季疫情防线。

经过去年上半年的艰苦鏖战,我们在抗击疫情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封城”政策解除,公共场所有序开放,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但客观来说,正因为疫情防控形势趋于平稳,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的心态发生了变化,有了“松口气、歇歇脚”的心理,甚至觉得疫情威胁已经基本解除。

祸患常积于忽微。思想之弦一松,必然给病毒留下了可乘之机。对中央的疫情防控要求落而不实,对冷链运输和销售监管不到位,带头违规聚集聚餐,公共场所常规消杀和测温走过场……哪一环掉链子,都后患无穷。从刚开始局部地区出现零星病例,到个别地区呈现多点散发态势,再到河北短期内持续增加大量确诊病例,一些地区防疫压力陡增,也让即将到来的春节充满变数。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依然巨大,冬季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作为疫情防控的“主心骨”“主力军”,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切不可麻痹大意,必须努力克服厌战、侥幸、松劲心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抓实抓细、常态化精准防控举措,做好各种应急预案,决不让疫情卷土重来。

与此同时,针对个别党员领导干部违反疫情防控纪律、作风漂浮、落实不力、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等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做到打早打小、严查快处。

熬过寒冬,就是春天。经过一年抗疫作战,我们已经摸索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防控工作体系、机制,各项防控经验和举措已经稳定可循。但是,经验是我们做好疫情防控的优势,不是我们盲目乐观、麻痹大意的理由。各地区各部门必须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决策部署,把各项防疫政策举措落实落细,让各级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一起全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字强)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