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一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
2021-01-11 10: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明确了今年全省工作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为做好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是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新发展阶段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这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必须深刻认识到,当前外部形势错综复杂,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特别是中美战略博弈具有长期性,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的深度影响仍在发展,都会带来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只有统筹“两个大局”,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做好识变应变求变的准备,科学部署、精准施策,才能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为“十四五”开好局。

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及各类风险防范,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前提。现在,国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国局部地区也时有散发病例,特别是随着春节临近,人口流动加剧、聚集性活动增多,对疫情可能出现反复的警惕性不能降低。必须清醒认识到防疫斗争的复杂性长期性,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决不能麻痹侥幸、厌战松劲,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发生逆转。要牢牢把握“防得住才能放得开”这个辩证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个策略,“可知可控、精准防控”这个要求,继续坚持“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经验做法,紧盯重要时段、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突出“人”“物”同防,加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全方位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把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

“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新冠肺炎疫情深刻警示我们,人类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各类传染病、极端气候、生态环保、安全发展、地方债等方方面面,都可能存在风险点。必须保持高度警惕,从走过的路、打过的仗中汲取智慧、坚定信心,深入排查各领域风险隐患,敏锐辨识、分清性质,果断决策、果断出手、科学处置,决不能优柔寡断、贻误战机。同时,风险处置中要防范道德风险,严格界定政府与市场的边界,严格规范科学决策程序,坚决惩治背后的失职渎职违法犯罪和腐败行为。我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小灶”已告一段落,要继续保持“开小灶”的劲头,发扬求真务实、不畏艰难、连续作战的精神,坚决完成好“三年大灶”的目标任务,真正把全省本质安全生产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我们要从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的高度来认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大意义,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以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确保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