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环保要盯“环评”更要听“民评”
2021-01-08 13:42: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张典标  
1
听新闻

近日,新华社客户端网友在“全民拍”栏目反映,湖南省株洲市茶陵县一矿业公司通过简易设备进行选矿,污水和矿砂流入简易的尾矿库。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调查发现,该矿业公司过了环评关,却过不了“群众关”,不仅“矿污”流入未做防渗处理的简易沉淀池,有渗漏危害周边环境的风险,企业生产的扬尘和噪声也影响了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

值得反思的是,企业最近到底生产没生产?有没有造成污染?需不需要整改?在这些关键问题上,政府、企业和群众三方呈现不同甚至矛盾的说法——企业说的是,企业这几年基本停产,沉淀池的黑水经检测符合相关标准。即使发生渗漏,也不会对周边环境产生危害,也没有村民上门反映过污染问题;群众说的是,企业上上周就生产了,菜叶满是扬尘没法吃,噪声扰民没法睡。没找企业是因为碍于“当地熟人关系”;政府的说法是,建厂时通过了环评。2015年之后,企业经常处于停产状态,没有生产也就没有排放。去年9月有群众反映,但调查没有发现污染。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的调查证实了周边群众的担心,而非环保部门的说法。当地环保部门该脸红。当地环保部门也在记者调查后表示,废水有渗漏风险,已责令企业停产整改。不难想象,如果没有舆论监督,相关问题可能还被隐藏在“已通过环评”这个定论下。

在这起事件中,群众碍于“熟人”情面,没找企业反映问题,不代表企业没问题。群众找环保部门反映,恰恰是因为对政府部门抱有期待,期待他们不必受制于“熟人关系”,公正执法,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然而,环保部门给的说法和群众的直观感受有相当大的差距,不免让期待环保部门有更多作为的群众失望。

企业是否有排污。环保部门的监督是否及时、到位,生活在周边的群众最有发言权。茶陵矿污过了环评关却过不了“群众关”这件事,给相关环保部门提了醒,环保工作也得过“群众关”。群众的环境痛点应该是环保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听民声,避免只盯着冰冷的数据,却让群众寒了心。(张典标)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